主持人:2022-04-13 0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p><p>  今天我们邀请到厦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德明先生做客政府网,介绍我市构建“大调解”格局工作情况的相关内容,并与网民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2022-04-13 09:01
  石副局长您好,欢迎您做客市政府网站。
石副局长:2022-04-13 09:02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通过厦门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平台与大家交流。
主持人:2022-04-13 09:04
  由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构成的“大调解”格局以亲民、便民、利民、高效和低成本为主要特色,在解决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促进和谐稳定,传承历史文化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是在什么样的背景下提出来的,谢谢!
石副局长:2022-04-13 09:05
  好的。提出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考虑。</p><p>  第一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3月30日浙江视察工作时指出:“把群众矛盾纠纷调处化解工作规范起来,让老百姓遇到问题能有地方‘找个说法’,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贯彻这一重要指示精神,就必须统筹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调解和司法调解等各类资源,并把他们的工作流程规范起来,方便群众第一时间随时随地化解矛盾纠纷。
石副局长:2022-04-13 09:06
  第二是落实司法部工作要求。2019年5月,司法部召开全国调解工作会议,研究统筹推进新时代调解工作的措施和办法,提出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调解工作的升级版。</p><p>  第三是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提高,矛盾纠纷的主体、类型等发生很大的变化,对调解工作也提出更高要求,需要各类调解衔接机制进一步完善。这些都对司法行政部门加强调解工作的统筹指导和协调服务提出了新的要求。
石副局长:2022-04-13 09:07
  近年来,全市各级调解组织按照厦门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通过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努力打造新时代特区版“枫桥经验”,积极主动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贯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中,有效促进了“被动维稳”向“主动创稳”转变,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了“厦门样本”。
主持人:2022-04-13 09:08
  请问石副局长,构建“大调解”格局主要把握哪些原则呢?
石副局长:2022-04-13 09:10
  主要把握这么几个原则。</p><p>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牢牢把握调解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大调解”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终目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p><p>  二是坚持统筹协调。统筹各类调解工作,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加强协调联动,引导和发动社会组织、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形成工作合力。
石副局长:2022-04-13 09:12
  三是坚持多元化解。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坚持法、理、情相结合,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p><p>  四是坚持源头预防。紧盯矛盾纠纷多发易发的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人群等,坚持“调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及时发现矛盾纠纷隐患线索,采取针对性预防措施,将矛盾消解于未然,风险化解于无形。
主持人:2022-04-13 09:13
  那么,构建“大调解”格局有哪些配套的措施机制吗?
石副局长:2022-04-13 09:14
  有的。</p><p>  比如厦门市司法局整合各类法律服务资源,引导社会组织和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2020年和政法委联合制订了《关于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进一步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的指导意见》,去年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调解工作的指导意见》。
石副局长:2022-04-13 09:16
  厦门中级人民法院积极探索诉非联动工作模式,出台《关于开展诉非联动推进多元解纷机制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成立全国首个一体运行诉非联动中心。</p><p>  厦门市公安局大力推动全市派出所建立健全“公调对接”机制,结合实际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驻公安派出所调解室建设应用工作的意见》。</p><p>  这些配套措施对于规范工作程序,完善调解制度起到了很好促进作用。
主持人:2022-04-13 09:17
  刚才您提到了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市公安局都出台了相关的措施机制,请问具体是如何加强“大调解”衔接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呢?
石副局长:2022-04-13 09:19
  主要是进一步健全完善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工作机制。对于既可以通过人民调解方式,也可以通过其他调解方式解决的纠纷,主要是告知各类调解方式和渠道,由当事人自愿选择。
石副局长:2022-04-13 09:20
  不断建立健全调解与公证、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衔接联动机制,通过司法确认、公证、仲裁等方式增强调解协议的法律效力,在行政裁决、行政复议活动中积极运用行政调解方式化解民事纠纷,解决行政争议。推动建立“综合性”“一站式”调解工作平台,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联动化解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
主持人:2022-04-13 09:22
  在“大调解”框架下整合各类调解资源和力量方面,能否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些具体的案例?
石副局长:2022-04-13 09:23
  好的,有这么个几个案例。</p><p>  第一是小区调委会的建设。从2018年开始,我们推广湖里区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参照社区调委会建设标准和运行方法,通过选聘小区党员、业主、物业管理、辖区片警、社区工作者、法律专业人士担任调解员,形成“一核多元”的调解力量,打通了人民调解服务的“最后一步路”,四年来推动全市建立起260个小区人民调解委员会。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以小区调委会为代表的基层调解组织主动排查,及时调处阻止人员进出、酒店住宿隔离等涉疫矛盾纠纷1000余起,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
石副局长:2022-04-13 09:25
  第二是建立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市医调委始终坚持公平、公开、专业、高效的服务理念,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努力提升调解服务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强纠纷调解工作质效,积极推进多部门联调联处多元化解机制,建立起依靠专业调解、专家资源共享、部门紧密联动的医疗纠纷调解“厦门模式”,为厦门创建平安医院及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做出积极贡献。并且聘请具备法学、医学、法医学等专业人员40名担任调解员,建立了主任医师级别医学专家613名和资深律师法学专家50名的专家名库辅助调解。成立以来受理并组织调解医疗纠纷案件1000多起,调解成功率88.6%。
石副局长:2022-04-13 09:27
  第三是建立完善行政调解制度。联合市中级法院成立“市行政争议多元调处中心”,负责六大类行政争议案件的调解工作。对接公安、民政、资源规划、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卫健、市场监管等七家重点单位,分别建立了48个行政调解委员会,在全省率先实现区级重点领域行政调解组织全覆盖。去年全市行政调解组织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3万余件,对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很好作用。
石副局长:2022-04-13 09:29
  第四是积极开展商事调解。我省首家专业化独立第三方商事调解民非组织——厦门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于2020年7月11日挂牌成立。2021年共接收法院委派调解案件13762件,结案12598件,结案率91.54%。累计服务了32565位当事人。2021年9月,厦门又成立了全国首家府院协同的地方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成功调处了一批金融纠纷。这些社会调解组织在调处经贸商事纠纷和金融机构与金融消费者之间的纠纷,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方面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积极的贡献。
主持人:2022-04-13 09:31
  去年年底,海丝中央法务区印发了总体建设方案,能否请您介绍一下海丝中央法务区关于“大调解”工作的相关情况吗?
石副局长:2022-04-13 09:32
  好的。目前海丝中央法务区先后进驻了厦门仲裁委、云尚公证、安杰律师事务所、法大大等法务(泛法务)产业,法律服务资源聚集效应逐渐凸显,为开展“大调解”工作提供了专业力量。
石副局长:2022-04-13 09:33
  下一步,我市将重点加强与海丝沿岸国家的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大力推进国际商事法庭、仲裁、调解机构建设,打造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中心。积极推进相关部门与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共建,共同进驻海丝中央法务区,把先进经验做法与海丝中央法务区建设结合起来,探索和创新海丝中央法务区“大调解”机制和模式,形成具有厦门特色的品牌。
主持人:2022-04-13 09:35
  那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厦门市司法局还将采取哪些保障措施,为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创造条件?
石副局长:2022-04-13 09:37
  下一步,在健全完善“大调解”工作格局中,我们将着力采取以下几个方面措施:</p><p>  一是加强调解经费保障。要切实抓好有关文件的贯彻落实,明确保障标准,积极争取将行政调解所需经费纳入同级财政或部门预算。</p><p>  二是加强信息化支撑。抓紧建设完善人民调解信息系统,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推动实现信息互通、数据共享。</p><p>  三是加强调解制度建设。要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制度和调委会管理制度,完善调解员名册和调解员持证上岗、等级评定制度,完善各类调解之间衔接联动、调解协议效力保障和调解工作评价制度。
主持人:2022-04-13 09:38
  好的,谢谢石副局长的详细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的问题。
老王(网友):2022-04-13 09:40
  各类调解组织在调解过程中收费吗?
石副局长:2022-04-13 09:41
  根据《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第九条规定,当事人可以自主选择和解、调解、行政机关处理、仲裁、诉讼等途径解决纠纷。人民调解和行政调解不得收取任何费用或者以任何名义收取报酬。第六十四条第二款规定,商事调解组织调解纠纷,可以选择按照争议标的金额或者调解时间收取调解费,在受理案件前应当告知当事人。
网友(网友):2022-04-13 09:42
  如何理解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性质?
石副局长:2022-04-13 09:44
  人民调解委员会是群众性组织。其本质是让人民群众组织起来,自己管理自己的事情,是人民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组织形式。是由村(居)民委员会设立,群众推选产生,根据需要,且依照法定条件从群众中聘任人民调解员。人民调解的工作范围是民间纠纷,主要是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之间发的涉及人身、财产权益的民事纠纷。人民调解员与纠纷当事人地位是平等的。经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达成调解协议后,当事人之间就调解协议的履行或者调解协议的内容发生争议时,一方当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佳佳(网友):2022-04-13 09:45
  能不能介绍一下行政调解的工作范围?
石副局长:2022-04-13 09:46
  好的。行政调解主要包括与行政机关履行行政管理职责有关的民事纠纷和行政争议。当前,行政调解的重点是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交通损害赔偿、治安管理、环境污染、社会保障、房屋土地征收、知识产权等领域的民事纠纷。依法、及时、妥善予以解决。
刘先生(网友):2022-04-13 09:47
  第三方调解组织厦门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地址、联系方式、及调解范围?
石副局长:2022-04-13 09:49
  厦门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的地址:思明区金星路41号正侨商务区2号楼第一层。电话:0592-2099806。调解范围:贸易、投资、金融、证券、知识产权、技术转让、海商海事、物流运输、保险等领域。
秦女士(网友):2022-04-13 09:50
  厦门地方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地址、联系方式、及业务范围?
石副局长:2022-04-13 09:51
  厦门地方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地址:思明区鹭江道2号厦门第一广场1号楼21层。电话:0592-2611126。经营范围:对受委托的金融纠纷进行市场化调解,为委托方或合作机构提供相关服务;承接调解法院委派、委托调解的案件;政府相关部门委托的其他事项;承接业务主管部门委托的其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纠纷调解相关知识宣传、课题调研、咨询、学术交流等。
Crayon(网友):2022-04-13 09:52

  老人家总共有三十多万存款,16年时候女儿拿老人家的卡给自己卡里转了12W,18年时候转了5W,还把卡里剩的一万三千多都取走了,20年的时候女儿拿老人家的卡去她家附近ATM机每次取一万,总共十八万多都取完了。现在老人家人在医院里,女儿拿了钱也不管她。之前报过警,警察说这种情况只能上庭;去问了法援,律师说因为没有写那笔钱的用途,所以也没法起诉,建议找居委会调解;去找了居委会,居委会说这种家庭纠纷他们也没办法处理。
  
石副局长:2022-04-13 09:54

  您可以直接到户籍所在地镇街司法所向专职调解员咨询,也可以通过我局促进法治处协调联系司法所,电话:2367062,2367296。
  
主持人:2022-04-13 09:59

  非常感谢石副局长做客市政府网站,也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本期访谈到此结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