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2021-03-25 09:00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参加厦门司法行政网在线访谈。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禁毒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他曾经强调: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司法行政机关作为禁毒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了重要职能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福建省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副所长汪志远同志做客司法行政网,为大家谈一谈我市司法强制戒毒工作的开展情况,并与网友在线交流。
  
汪副所长:2021-03-25 09:03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2021-03-25 09:04

  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的工作职能,谢谢!
  
汪副所长:2021-03-25 09:05

  好的。我国于2008年6月1日颁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明确了强制隔离戒毒作为戒毒措施之一的法律地位。2011年6月22日,国务院颁布了第597号令《戒毒条例》,进一步对强制隔离戒毒工作进行了规范。司法行政机关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是根据《禁毒法》和《戒毒条例》,依法对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决定的吸毒成瘾人员实施强制隔离戒毒,期限两年。期间,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根据戒毒人员吸食、注射毒品的种类及成瘾程度等,以戒除毒瘾为目的,依法为戒毒人员提供科学规范、有针对性的生理脱毒治疗、心理矫正治疗、身体康复训练和卫生、道德、法制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主持人:2021-03-25 09:10

  看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对于打赢新时代禁毒戒毒人民战争、营造绿色无毒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接下来您能谈谈我市司法强戒所的概况吗?
  
汪副所长:2021-03-25 09:13

  我们所位于厦门岛几何中心的园山南侧,占地65亩,是市司法局的直属单位,业务工作隶属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领导。场所前身是福建省厦门劳动教养管理所,2013年司法体制改革,劳教制度废止后,更名为“福建省厦门司法强制隔离戒毒所”。目前我们所主要担负四大任务:一是教育戒治。收治由公安强戒所转送来的男性戒毒人员,收治容量可最大程度满足戒毒工作需要。二是康复指导。在所设立社区康复指导总站,配合社区对解戒人员的康复指导,目前已在6个社区挂牌设立社区康复指导站。三是禁毒宣传。在所设立红罂毒品预防教育基地、红罂禁毒宣讲团,每年接受禁毒宣传人员近万人。四是社区矫正。在所设立社区矫正大队,选派12名民警参与思明、湖里、海沧、同安四个区的社区矫正工作。近年来,我们在市司法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场所连续21年安全无事故,年度工作考核连年位列全省前列,先后荣获“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福建省文明单位”、首届厦门市“最美禁毒人”团体奖、司法部“智慧戒毒所”“厦门市劳动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主持人:2021-03-25 09:19

  可以看出,厦门司法强戒所是一个具有光荣传统的先进集体,下面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在工作中有哪些探索和实践?
  
汪副所长:2021-03-25 09:20

  2018年5月,司法部印发了《关于建立全国统一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的意见》,明确建立以分期分区为基础、以专业中心为支撑、以科学戒治为核心、以衔接帮扶为延伸的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基本模式,旨在通过全链条、体系化、科学规范的戒毒模式,进一步提高教育戒治科学化专业化水平,实现教育戒治质量的整体提升。近两年来,我所勇于创新、大胆实践,紧紧围绕“四区五中心一延伸”和“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要求,全力推进统一戒毒模式建设。设立“生理脱毒区、教育适应区、康复巩固区、回归指导区”四大功能区,对戒毒人员实施分区戒治;建立“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正中心、心理矫治中心、康复训练中心、诊断评估中心”五个拥有不同戒治功能、运行模式和人才配备的专业中心。目前已基本形成各环节紧密相连、各中心协同作战、所内戒治与所外延伸帮扶一体运作的工作格局,并于去年被厅局推荐为部级“统一戒毒模式”示范所。
  
主持人:2021-03-25 09:25

  “统一戒毒模式”已在厦门司法强戒所落地生根并取得优异成绩,推动教育戒治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您能分享一下在建设“统一戒毒模式”过程中形成的一些好经验好做法吗?
  
汪副所长:2021-03-25 09:27

  好的。在落实司法部统一戒毒模式的基础上,我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多措并举,在不断探索中形成富有特色的“厦门答案”:一是探索建立“综合矫治大队”。实行大队建制调整,精挑细选12名具有专业特长的民警(其中入选司法部百名专家1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3人,萨提亚模式专业三阶咨询师1人,中学教师资格2人,国家级健身健美教练及裁判员1人),在全省率先组建综合矫治大队,负责承担除戒毒医疗中心之外的其他四大中心工作任务,将大队民警从高专业性的工作任务中解放出来,更好地专注于现场管理。以此形成中心管业务管流转、大队管日常管现场、处室管协调管考核的工作格局,逐步实现“管戒分离”的目标,让“实体化一体化整体化”落到实处。二是探索建立“智慧戒毒创新实验基地”。我所与厦门美亚柏科股份公司合作建立“智慧戒毒创新实验基地”,初步建成以统一戒毒模式为枢纽的智慧戒毒平台,基本实现戒毒人员从进到出的信息录入、日常管理、考核奖惩、解除审批等功能稳定运行,戒毒人员“四期四区”的电子档案、诊断评估等各项业务信息在网上自动汇聚交互。自智慧戒毒平台试运行以来,共流转戒毒人员近三百人次,诊断评估达标率达100%。实现业务数据线上无障碍流转,提升了效率,解放了警力,为统一戒毒模式高效运转注入了“强心剂”。三是探索建立“红罂毒品预防与戒治研究中心”。我所积极探索建立“红罂毒品预防与戒治研究中心”,借中心平台广纳贤才,与集美大学的科研团队签订合作协议,开展毒瘾戒治研究、毒品问题治理、戒毒新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合作;与厦门市永不止步运动康复中心合作开展运动戒毒实践,专家来所组织体测80人次、专项训练900余人次;与深圳圆融国际全人成长中心合作开展“萨提亚模式戒毒心理帮扶项目”;与朱子文化研究会合作,开展“国学、国艺、国术”教育活动;与厦门市4家三甲医院签订了共建协议,落地落实对戒毒医疗中心的帮扶带动;建立统一戒毒模式专家库,一期已聘请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院校科研单位专家教授15人,为统一戒毒模式升级换档、提质增效、走深走实提供了专业支撑。四是探索建立“衔接帮扶中心”。中心下设“厦门市社区戒毒康复指导总站”,先期在戒毒人员分布较多的6个社区设立分站,并对全市从事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的义工、社工进行业务培训60余人次,累计完成对139名社区戒毒与社区康复人员、246名已解除戒毒人员的指导帮扶和回访调查,实现了对社区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对出所戒毒人员的后续帮扶。与厦门市翔安区同心儿童及家庭帮扶中心共同发起“同心助力·迷途护航”戒毒人员家庭帮扶项目,已筹集10余万元资金专门救助困难解戒人员亲属,社会反响良好。
  
主持人:2021-03-25 09:35

  司法强戒所作为全市禁毒工作中重要的一环,除了对在所戒毒人员进行教育矫治外,是否还承担着其他的职能呢?
  
汪副所长:2021-03-25 09:36

  调查显示,吸毒人员首次染毒多源于对毒品的好奇和无知。因此提高人民群众的禁毒知识“知晓率”,开展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是做好禁毒工作的前哨阵地。厦门强戒所主动作为、关口前移,坚持不懈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不断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新吸毒人员。主要通过三方面做好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一是做实理论调研。组建负责写作的“园山文苑”通讯员微信群,提供素材、交流心得、撰写文章。去年,“‘智慧戒毒所’建设案例”被评为“2020年政法智能化建设司法优秀创新案例”,2篇调研论文获得省法学会犯罪学研究会表彰,160多篇文章和信息被司法部官网、中国禁毒报、学习强国APP、福建司法、福建戒毒公众号等被报刊杂志和新媒体平台刊载,有效扩展了戒毒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二是做优线上宣传。厦门司法强戒所努力拓宽线上禁毒宣传渠道,借力新媒体平台形成“三位一体”的综合禁毒宣传手段。上线“厦门戒毒”微信公众号、“厦门司法戒毒”抖音号以及“厦门司法戒毒故事”喜马拉雅广播号,累计发布戒毒工作相关推文近200篇、音视频十余个,达到良好宣传效果。三是做强宣讲教育。我所每年平均接待来所接受禁毒戒毒警示教育的群众、学生20余批6千余人次。每年平均组织民警志愿者服务队70余人次,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毒品预防宣传30余场,社会反响良好。
  
主持人:2021-03-25 09:42

  如今,在大数据时代下,加强信息化建设已成为各级行政机关实现工作提升的重要手段,我市强制隔离戒毒工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汪副所长:2021-03-25 09:43

  2018年,司法部戒毒局作出了“智慧戒毒”建设的战略目标和任务安排,旨在建立健全科学警务模式和管理制度,探索建设新时代的科学戒毒之路。我所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下,在市禁毒办、市经信局的协调支持下,信息化建设专项资金得到充足保障。自2019年以来,我所与厦门美亚柏科公司合作建立“智慧戒毒创新实验基地”,基本建成以“1+5+N”为主框架的智慧戒毒所(“1”即1个信息资源库,“5”即大数据分析、应急指挥、安防管理、执法管理和所政管理等5大平台,“N”即动态人脸识别、二道门管控、微震生命探测及毒品检测、视频智能分析及异常事件报警推送、远程医疗会诊等多个子系统),基本实现戒毒人员从进到出的安防监控、日常管理、考核奖惩、解除审批等功能,戒毒人员电子档案、诊断评估等各项业务信息在网上自动汇聚交互。智慧平台的顺畅运转提升了效率,解放了警力,为戒毒管理工作注入了“强心剂”。2020年1月,被司法部授予“智慧戒毒所”荣誉称号,成为福建省第一家获此殊荣的戒毒所。
  
主持人:2021-03-25 09:50

  厦门司法强戒所在信息化建设上成果显著,新时代创新精神得到了很好的诠释。那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市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还会有哪些探索实践呢?
  
汪副所长:2021-03-25 09:51

  下一步,司法行政戒毒工作要在保障场所安全稳定的前提下,大胆创新戒毒工作模式,抢抓机遇促转型、促规范、促提升,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广泛吸纳社会资源,奋力构建厦门特色戒毒工作治理体系,努力打造社会化大戒毒工作闭环,探索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的健康发展之路,以优异的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一要聚焦示范创建抓提升。强化专班机制,对照考核标准,列出问题清单,责任落实到人,结合部局、省局出台的康复训练、教育矫正、心理矫治、社会化延伸、实体化运行等工作指南,稳扎稳打,集中攻坚,狠抓落实,补齐短板,加长长板,提升教育戒治工作规范化水平,确保顺利通过部局示范所复查验收。二要聚焦智慧融合抓提升。加强与美亚柏科公司在创新实验基地项目中的合作,加速推进信息化技术与统一戒毒模式的深度融合,健全以统一戒毒模式为枢纽的智慧戒毒平台,实现数据采集自动化,考核评估智能化。发挥统一戒毒模式专家库的作用,拓宽培训渠道,争取新入选一批部局教育矫治专家。积极与共建科研单位合作开展运动戒毒、传统文化等优势戒治项目的调研及成果运用,跑出创新驱动“加速度”。三要聚焦戒治延伸抓提升。努力将延伸帮扶、后续照管、禁毒宣传工作从岛内向岛外进一步延伸、推广,争取在岛外吸毒人员较多的社区再建立一批戒毒康复指导站,在学校、企业等社会组织建立若干个“禁毒教育宣传示范点”,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回访调查和禁毒宣传活动,实现“多点开花”“遍地结果”,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带来更多和谐。
  
主持人:2021-03-25 09:59

  非常感谢汪副所长的耐心分享,让我们很好地了解到我市司法强制戒毒工作的开展情况。本次访谈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