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雁虹
雁虹证件照片3.jpg
查看更多候选人

  *法考为民好榜样候选人*

  零失误  零差错 

  ——市司法局法规处副调研员陈雁虹简要事迹

  陈雁虹,男,1966年5月出生,厦门市司法局法规处副调研员。在负责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法考试)的6年间,认真负责,勤勤恳恳,兢兢业业,毫无怨言,服务为民,高质量地完成了历年的考试任务,没有发生任何差错。尤其在2018年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中,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紧密结合司法部领导讲话精神及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践行“从严治考、规范管理、热情服务”工作原则,在省厅的指导协调下、在全系统其他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共同保证了厦门考区4542名考生主客观题考试的安全、顺利、平稳,实现了“零失误、零差错”工作目标,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被司法部评为“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加强学习,转变理念,掌握新规

  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有不同于国家司法考试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尽管从事国家司法考试多年,但能够摒弃原有经验,从零开始,加强学习,转变理念,掌握新规。3月份,主动带领漳州、泉州同行观摩“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考试”,熟悉机考要求,掌握机考流程,明确机考内容,借鉴机考经验。6月份,邀请ATA公司厦门代表给全处人员就计算机化考试的特点优势、技术要求、操作流程、关键环节、异常处置,保障要求等作全面培训。8月份,多次参加全省考务安全管理系统操作培训、计算机化考试组织实施工作培训和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工作会议,熟悉掌握了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计算机化考试的所有工作特点、工作流程与工作要求。

  与此同时,对《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司法部公告、考试工作指导意见及部领导讲话精神能及时学习并结合实际情况给予贯彻落实,提出解决方案供参考执行,为考试考务组织工作和考务手册提供了有力依据,做到了组织严密、管理科学、运作规范,试卷保密安全,考场秩序井然,无发生违规操作,无发生违法违纪和作弊的行为,实现了首次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平稳、安全、顺利、有效的工作目标。

  多方走访,寻求支持,确保安全

  考前实地走访市公安局、无线电管理局、城市管理执法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电业局、通信管理局,主动向它们通报今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变化情况与可能出现的问题,并逐一发函明确要求协助支持的工作事项,均得到大力支持。国网厦门公司出动6部电力保障车进学校(有电力保障史以来,出动最多车辆的一次),启用无线电监测车6部,网通部门有专门检查各考点的网络专线保障情况并做好应急维护准备,市场监督管理局专门检查各考点食堂的餐饮安全情况,城管执法局检查考点周围的施工及噪音控制情况,公安部门出警维护考点的治安秩序和试卷交通安全指引,保证了厦门考区整个考务考试双安全。

  面对主观题考点学校难以确定(10月20日自考日期,原先合作考点学校都被定为自考考点)问题,专访市教育局和招考中心,提出考点考场设置的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要求与考场数量,最终顺利确定两所优质学校作为标准化考点,且都在一栋楼里面,易于考场封闭,确保了考务考试安全。

  尽心尽力,加强保障,做好服务

  耐心解答报名考生的各种提问与疑惑上百条(次),保证了报名阶段工作的顺利完成。充分利用网络、微信和新媒体,多渠道提供考试信息。除在厦门司法行政网上公布有关考试信息外,充分利用户外移动媒体、微信公众平台、法治厦门微信、厦门日报及其微博等新媒体发布考试信息,在考点设置、考场指引、交通引导等方面都给予详细明确的说明,尤其是厦门岛外的理工学院、工学院考点,校园面积大、交通环境比较复杂,都有公告告知并群发短信温馨提示,两个考点近2000名参考考生无一走错路线、耽误考试,保证了考生顺利参考。竭诚为身体不适、产期妈妈等情况特殊的考生提供贴心服务。考试当天对身体不适呕吐考生和处于产期身体虚弱考生都有给予特殊关注并送水喝,顺利参加完考试。尽心尽力为台湾地区考生排忧解难,确保顺利参考。审核有异常的考生,第一时间指出错误所在和更正内容,保证了台湾考生顺利报名。临考之前,提供考点周边的酒店、交通、餐饮信息,提前安排熟悉考点位置和出行线路。考试当天,对第八次参加考试、67 岁的艾克难考生,安排工作人员接送,并特地调换到有电梯的考点。对年龄最大76 岁的考生蔡憲明,安排考务人员专门接送他到核验通道,顺利通过后再专门送到考场考位。

  同时,几年如一日,任劳任怨,毫无怨言,认真仔细全面做好法律职业资格的现场受理、集中审核;法律职业资格证书颁发和年度备案、转档工作。2018年就为1067人办理备案、23人办理转档事宜,应届毕业生申请资格193人。没有差错,得到领导、同事们的肯定和服务对象的点赞好评。

网站地图 主办:厦门市司法局 办公地址: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西路1号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值班电话:0592-5289000,3759000 值班室传真:0592-3759168 办公室传真:0592-5289300
邮箱:sfbgs@xm.gov.cn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咨询电话:3759062 3759055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9号 闽ICP备06004296-9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