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勍
王勍.jpg
查看更多候选人

  *社区矫正好榜样候选人*

  迷途者的灯塔守护人

  ----集美区社区矫正中心主任王勍简要事迹

  王勍,女,一个普通的80后女生,2008年从心理学研究生毕业后进入集美区司法局从事社区矫正工作,现为集美区社区矫正中心主任。集美区从2008年年底开展此项工作,王勍用她的十年青春岁月打造出集美区社区矫正工作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的新路子。

  专,用专业知识开展工作

  同事们评价王勍是一个“专业小能手”,她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研究生阶段主攻方向为心理咨询。在参加工作后,她发现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矫治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于是她积极运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在全省范围内做到了“三个率先”:率先通过政府购买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和心理矫治服务;率先与厦门市曙光社会服务中心联合开发全国首个再犯罪风险与心理评估系统,建立了“打开心墙”心理矫治品牌;率先组建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心理矫治小组,有效解决未成年人自控能力差、社会适应能力弱等问题。由于成绩出色,集美区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工作也在2016年被集美区委宣传部授予“集美区心灵绿洲示范点”称号。

  韧,用韧劲定力攻坚克难

  王勍评价自己是一个很有“韧劲”的女孩。“大数据”的应用对新时代的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了更高的信息化要求,她为了建立社区矫正工作信息化平台,主动克服专业上的限制,最多的时候同时与五家技术公司合作,不懂就问,连续奋战两个月,终于打造以数据为链条的“智慧大脑”。一是纵向到底,上下贯穿。社区矫正平台集监督、管理、指挥、调度为一体,各类信息数据纵向与省、市社区矫正平台和各司法所对接,上下做到无缝连接,延伸社区矫正“服务长度”。二是横向到边,互通共享。横向与集美区社会治理综合平台(网格化平台、视综平台、可视化决策平台)对接,形成社区矫正专属模块,实现区级、街镇、社区三级信息共享、业务协同,拓展社区矫正“服务宽度”。三是依托平台,精准服务。充分利用区社会治理网格化平台开展社区矫正工作,通过社区网格员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入户走访,及时反馈社区服刑人员的工作、生活情况;通过可视化决策系统,反馈社区服刑人员日常活动情况;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就近安排社区服刑人员视频监控报到点,增强社区矫正“服务精度”。

  2018年中芬社区矫正发展性研讨会在厦门召开,芬兰司法部安蒂·海凯宁部长前来集美社区矫正中心参观考察,现场观看了王勍演示的信息化平台,称赞集美区社区矫正中心运用了非常高端、非常完美的管理手段,对社区服刑人员进行非常有效的管控。

  勇,用勇气胆量冲锋在前

  上级们评价王勍是一个很有“勇气”的女汉子。多年来,对社区服刑人员执行收监、暂予监外执行病情复查一直是社区矫正执法过程中,难度大、风险高的一项工作任务。2008年以来,集美区司法局共对8余名罪犯实施收监行动,每次王勍都冲锋在一线,以高度的责任感对待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先锋模范作用。

  2017年12月21日福州市台江区人民法院对患有艾滋病但目前暂予监外执行情况消失的贺某某作出收监执行决定,贺某某是集美区社矫中心接收的第一例艾感服刑人员,然而在对他的收监过程中,王勍和她的小伙伴们也碰到了非常多的困难:体检难、送监难、协调难、执行难。她凭借着一股“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积极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主动与法院、检察院和公安联系,先后四次主动提请对贺某某移交收监,在详尽的收监方案部署下,经过集美区社区矫正中心前后十个月坚持不懈的努力,终于将贺某某投送福建省闽江监狱执行刑罚。

  习近平主席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指出:“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十年来,王勍凭着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始终是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地工作。当然,前面的路还很漫长,工作还是任重道远,王勍也一定继续运用她的心理学专业知识扎扎实实做好社区矫正工作,继续当好迷途者的灯塔守护人。

网站地图 主办:厦门市司法局 办公地址: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西路1号 技术支持:厦门市信息中心
值班电话:0592-5289000,3759000 值班室传真:0592-3759168 办公室传真:0592-5289300
邮箱:sfbgs@xm.gov.cn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咨询电话:3759062 3759055
闽公网安备 35020302032660-9号 闽ICP备06004296-9号 网站标识码:3502000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