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返回首页
“巧”调解化解邻里“大”矛盾
日期: 2014-01-21  字体:

【调解过程】

“你们家建房子的时候,只管占尽便宜,挨着我们家那么近,这还叫人怎么透光通风。这地你们平时又不用,我挨着我的房子建个小厨房又不碍着你们。你们砌起一堵墙将我清理化粪池的去路都堵住了,你们欺人太甚了。”“嘿,这可是咱们祖上订好的规矩,公共地块不能动,你们先坏了规矩不守信用搭建了厨房,我建堵墙围起来划清界限,你家凭什么把墙推倒。”李小姐和曾先生你一言我一语,争得脸红脖子粗,互不相让。身后的亲友团生怕自家吃亏,按耐不住跟着煽风点火起来,双方甚至摆出了以死相拼的架势,周边的邻居见状急忙报警求助。

滨海司法所调解员赶到现场,立即把激烈争吵的双方劝开,分头了解事情的起因经过。原来双方的矛盾是这么产生的:李女士家和曾先生家之间有一块约10平方米的空地,十多年前双方就曾因空地的共同使用权产生争议,当时村委会出面调解两家达成了口头协议,约定这块空地为双方共有,任何一方都不能在空地上进行搭盖占为己有。去年底,随着曾厝垵村的旅游经济的繁荣和火爆,两家人都看到了小小空地潜藏的利润空间。李女士先是紧挨着自家,在空地上建了个小厨房。曾家见状,毫不相让地修起了一堵墙将争议地一分为二,却不料这堵墙挡住了李家清理化粪池的去路,两家就这样吵了起来,谁也不让步,甚至多次报警扬言要把事情闹大。

了解了案情的调解员,不急着听双方的说情评理,而是在现场来来回回、仔仔细细地察看起来。吵得不可开交的双方发现调解员异于平常的举动,心里有些纳闷,慢慢停止了争吵。这时,调解员开始不紧不慢地说起了早已想好的“药方”。 “刚才听你们双方吵了半天,现在让我说几句。曾先生家要求平分地块,谁也不占谁便宜。李女士要求不能围了自己化粪池。我给你们双方提几个方案,你们冷静地考虑一下,继续吵下去问题是不会解决的。随后,调解员说起了他的方案:一是在推到的墙砖位置上重新砌墙并增设一道活动门,作为日常使用界线上的分割但不彻底隔离,以保证李家清理化粪池的需要。另一方案为双方对空地进行均等划分,李家使用包含化粪池在内的一半,对于超过界限的厨房应自行拆除整改,均等划分后双方各自砌墙互不干涉。

经双方协商,认为增设活动门对李家而言不仅解决了清理化粪池的通行问题,而且不需要对已建好的厨房进行移动整改,减少了损失。对曾家而言,则可省去自行再修一堵墙的麻烦,节约了地块。权衡了利弊,双方一致认同了方案一。但这门锁谁来保管?若是由一方保管,另一方又对自家宅院的安全问题有所担忧。调解员又给了个妙招,“这还不好办,在门的两面由双方各自设个门锁不就解决了,这样任何人的通行都要事先经过对方同意,对日后双方也都是一个约束。”在场群众都为调解员的连环妙计拍手叫好,双方也握手言和,约定好费用分摊后心平气和地签下了调解协议。至此,一桩激烈的纠纷得到了完满的化解。

【调解评析】

这起邻里纠纷的顺利化解得益于调解员灵活运用多重调解方法,从现实出发,找准解决问题的关键点,对症下药巧施良方。一是、迅速了解案情确定争议焦点。争议焦点是调解中的关键点,是入手调解的第一道门,抓住争议焦点便抓住了调解的核心,把握住了整盘棋的动向。调解员身处激烈的争吵的环境中,能不紧不慢,保持清晰的头脑,从双方的争吵中了解到双方心底真实的需求,将争议对象集中在土地分割的问题上,为争议的解决明确了方向。二是、巧用调解方法有效遏制事态。双方激烈的争执不休时,切莫急着心想吃热豆腐,适当的运用调解技巧能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调解员见双方争吵不止拿出了缓兵之计,看似任由事态发展,实则在一旁细心观察思考策略,静候时机成熟。当双方意识到“吵”也只是逞口舌之快,解一时之气时,考虑到现实的利益愿意坐下来协商的时候,这时出手调解就不是强人所难而是成人之美了。但是,调解也有潜在的危险性,若局势失控,向械斗、集体冲突升级时,及时安抚双方情绪,必要时调解员需挺身而出,坚毅果敢地表明利害关系,利用现场条件扼住双方,并迅速请求警力支援,以防事态恶化。三是、公正客观提出调解方案平衡双方利益。若说争议焦点的确定是调解的起点,那么一个合理合法的调解方案能让调解工作走向圆满的终点。此案中,一块地的分割涉及了一方对化粪池清理的便利、已搭建好的厨房的整改、双方通行及安全等问题。调解员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及双方的利益得失,照顾到双方日常使用及经营的需要,充分利用自身生活经验,提出了巧妙地解决办法,平衡了双方的利益。四是、坚持走群众路线练好基本功。调解员平日里需要与各式各样的人打交道,良好的沟通能力是调解员需要具备的重要素质。而沟通的建立在于相互的信任和关爱之上。平日里多与民众聊聊天,谈谈家长里短,增进相互的感情,也了解民众的需求。久而久之,练就了一套“读心术”,在矛盾纠纷中,对双方当事人情绪状况,担忧和诉求有更敏锐的嗅觉,以便制定调解的方略和步骤。平时的一点一滴的关怀,一点一滴的积累,在纠纷出现时,能为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更好的作用。
收藏】 【打印】 【关闭
Copyright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闽ICP备07054024号
版权所有:厦门市司法局 办公地址: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西路1号
值班电话:0592-5289000,3759000 值班室传真:0592-3759168 办公室传真:0592-5289300
国家司法考试办公室咨询电话:3759082 3759055 3759017 3759053 3759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