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

争创首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我市举行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表时间 : 2019-11-08 08:54:10

        11月6日至7日,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司法局联合举办为期两天的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在市委党校开班。市委全面依法治市有关成员单位、市直部门和各区政府分管法治工作负责人等共120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专门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魏宏、西南政法大学教授汪太贤、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刘连泰、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雪等法律专家、业界精英进行授课,教学内容丰富,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 新战略》《中国法治建设与重大行政决策》《用中国共产党的法治观引领法治政府建设》《以<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为视角谈依法行政》等内容,旨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法治信仰,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促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新水平。

                               

参与法治专题培训班的领导干部认真聆听并做笔记

 

把握精神领会要义

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本次全市领导干部法治专题培训班开班动员会,同时也是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推进会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执法协调小组会议。 在十九届四中全会5000多字的公报中,“法治”“治理”成为高频词。如何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厦门法治政府建设会议强调,要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不折不扣地推动全会各项部署在厦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深刻领会全会的法治内涵,用足用好特区立法权,自觉把地方立法工作放到党的全局工作中来思考、来谋划,不断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努力把立法优势转化为法治优势和发展优势;要把准目标任务,逐项抓好工作推进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进一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深入贯彻落实全市主动创稳暨公安工作会议精神,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作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途径,加快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走在前头做好表率

力争成为“中国之治”的“试验田”

        建设法治厦门,是全市上下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担当。长期以来,厦门经济特区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排头兵,致力推进改革创新,努力使厦门成为“中国之治”的“试验田”和重要“窗口”。日前,厦门市人民政府作为福建省唯一的市(地)级综合示范创建单位被推荐给中央依法治国办。会议要求,各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力以赴推动示范创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努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厦门方案、厦门样本。营商环境建设领跑全国、特区立法“试验田”作用充分彰显、政府透明度和群众满意率实现双提升、市域社会治理创新经验在全国推广近年来,厦门全面总结建设法治政府形成的城市治理经验,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各区各有关部门必须对标对表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及创建指标体系,持续推动政府职能全面履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推行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机制等,抓好相关问题整改和重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当前,厦门已进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关键时期。全市上下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营造宣传声势、突出示范带动、强化督查推动,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提供坚强保障。

声音

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

        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刘连泰:近年来,厦门市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形成了一系列城市治理的成功经验,在深化改革开放的进程中,一系列走在全国前面的地方立法出台。下一步,厦门市可以在全面对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充分用好用足经济特区立法权,根据厦门改革开放实践,进一步制定有厦门特色的经济特区法规;进一步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同时注重日常清理,确保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进一步加强执法责任制,使行政执法更规范、更合理;进一步强化行政复议在解决行政争议中的地位;综合利用各种资源,软法和硬法结合,更进一步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功能,争取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更好的成绩。

以法治保障重大项目顺利推进

       福建英合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陈雪:作为厦门市区两级政府的法律顾问,在厦门的法治政府建设、提升、完善的过程中,既是参与者,也是见证者。她说,法治政府建设,在制度机制上首先是顶层设计的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健全法律制度规范,其次是规范政府依法行政行为,行政执法行为。厦门的优越性体现在立法方面,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限,结合厦门特色,不断出台符合厦门本地民生、人文的地方法规。比如,为了保障轨道交通运行的安全、文明,厦门第一时间出台施行了配套的地方法规,并且在立法过程中,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作为政府法律顾问,我有幸参与了《厦门经济特区轨道交通条例》的立法工作,并撰写了政协大会发言材料,得到人大及政府的重视,这体现了厦门市在法律先行,法律保障方面的智慧与担当。此外,我还参与了湖里区几大片区旧城旧村改造的征收工作,各项目均聘请专业的法律顾问团提供法律保障服务,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的利益,对于全流程的工作程序充分听取经过法律顾问团的意见,以法治保障重大项目的顺利推进。

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市生态环境局法规处处长邵火炉:召开法治专题培训班,集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有利于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促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多年来,市生态环境局扎实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推动修改《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生态文明建设条例》《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法规,并在推进依法行政,全面依法履职等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效。尤其是去年以来,全局系统大力开展送环保法规进企业活动,举行多场环境执法、专题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依托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加强宣法执法工作,继续开展《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为助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贡献力量。

推动自贸片区法治化建设走在前列

        厦门自贸片区管委会政策法规局局长邓光雄:厦门自贸片区始终坚持“改革发展,法治先行”的理念,通过立法引领,推动颁布实施《厦门经济特区促进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建设规定》,强化法治保障。主动对标国际先进,探索营商环境改革创新路径,初步形成独具厦门特色的全链条、宽领域自贸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开创性地推动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不断完善。积极探索知识产权保护新路径。创建专利、商标、版权“三合一”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和管理机制,设立知识产权“三合一”巡回审判法庭和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形成集监管、执法、服务为一体的知识产权系统保护体系。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抓手,持续深化与地方司法系统、律师、公证行业等专业法律服务力量的联动发展,不断完善自贸试验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动厦门自贸片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发展,努力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走前列、做表率。

党建引领小区“三治”融合

        湖里区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戚乐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近年来,湖里区牢牢把握“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大方向,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推进小区自治法治德治深度融合。推行小区党支部书记和业委会主任“一肩挑”,通过成立小区事务听评会、小区共建理事会等,积极推进小区民主协商。同时,围绕法治保障,推动服务下沉,运用“互联网+调解”等方式,实现调解服务群众“零距离”,探索群众调解评理员制度,让矛盾纠纷在源头预防化解。下一步,湖里区还对标对表创建指标体系,推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进一步抓好典型培育打造、抓好重点难点问题集中整治,总结小区治理经验做法,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努力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特区样本”。

对标创建指标体系抓好重点工作落实 

       海沧区司法局局长孔幸安:近年来,海沧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城区、法治社会建设,为全面建设“五大发展”先行区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部署谋划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签订普法责任状。聘请9名资深律师担任兼职法律顾问,为海沧区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审查等方面发挥法律参谋作用。打造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为区级和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配置公共法律服务自助终端,方便群众使用。创新思路,积极推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开发海沧区公共法律云平台,引进AI法律咨询机器人,并在全国首创开发了“AI+家庭律师”微信小程序,为群众提供免费的家庭律师签约服务。下一步,海沧区司法局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标对表创建指标体系,按照要求,抓好重点工作落实,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再上新台阶。


文 江海苹  图 张奇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