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年度报告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发表时间 : 2019-12-23 15:50:44

  2018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制局的认真指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及《厦门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厦委发﹝2016﹞29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法治政府的工作决策和具体部署,密切联系本系统实际,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措施,全面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总结汇报如下:

  一、 主要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宪法。

  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全党核心地位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研判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对法治工作的新要求,把法治工作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大力宣传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法治建设的新成就。充分认识本次宪法修改的重大政治意义,大力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将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七五”普法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实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宪法列入年度普法清单并推动落实。推动领导干部加强宪法学习,增强宪法意识,带头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做尊法学法用法的模范。

  (二)全面加强对机关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正式出台《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进一步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局推进法治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决定推进机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问题。通过外单位选调、新招有相关法律工作背景的公务员等方式充实了局法治工作机构的人员力量,同时还继续聘请了大成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兼职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治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中的作用。加大对法治建设工作的规划安排和落实,制定《2018年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工作要点》(厦文广新﹝2018﹞111号)并狠抓落实,取得的进展、成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均及时向市政府报告,积极营造本系统依法行政的良好氛围。

  (三)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出台《党组中心组2018年度理论学习安排》,局党组中心组带头学法,每年中心组集中安排学法两次。建立机关干部学法用法普法制度,同时还通过征订法治书籍、报刊、法规全书,依托省局微信公众号“每周微学法”、市委组织部“干部在线学习”平台、党建E家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干部法治学习培训,切实提高机关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建立健全科学民主的行政决策机制。出台《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制度》(厦文广新党﹝2014﹞19号),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和听证制度。重大决策涉及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或者其他行政机关职能的,通过公开征求意见、与其他机关汇稿等方式增强决策的民主化。同时对涉及到全局的重大事项均召开局务会充分讨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涉及到公民、法人合法权益的规范性文件出台前,经局法治工作机构依照相关程序进行合法性审查,进步一增强行政决策的合法性、科学性。

  (五)认真落实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扎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2018年以来扎实完成市委市政府发布的与我局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及我局自行发布的规范性文件的系统性清理工作,并对清理结果及时予以发文公布。配合市法制局开展涉及“放管服”、市场公平竞争、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建设工程审批制度改革等专项规范性文件的清理。规范性文件管理更加系统、有序。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度。我局机关各业务处制定规范性文件,按照《厦门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规定,提供文件文本、起草说明、法律依据等材料由局法治工作机构初审后报市法制局审核,审核通过后方予以发布。积极做好市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工作,提出的部分意见被正式采纳,效果良好。

  (六)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统一管理制度,组织开展了2018年全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专业考试,局机关及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共11名干部新取得《厦门市行政执法证》。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未取得《厦门市行政执法证》的均不得在一线执法。全面实施规范行政裁量权工作,规范行政执法环节、步骤、时限等,并严格依法实施行政执法行为。2018年以来,先后出动执法人员3822人次,动用执法车辆200台次,检查文化市场经营场所1339家次,责令整改94家次;局机关业务处室与执法支队共同开展“双随机”抽查共33批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人1332次,抽查市场主体330家次,“双随机”抽查过程中查办案件11件,抽查结果均及时在局政务网站公示;健全完善值班人员24小时驻队值班值守制度暨110联动应急处置机制,受理处理举报投诉356件,均按规定时限及时处置,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查办行政执法处罚案件97起,罚款42.3万元。会同市公安机关查办了国家版权局挂牌督办的“7.13”特大侵权案,有效起到了震慑、警示和教育的作用。

  (七)着力完善行政执法制度建设。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重新编制《支队管理制度汇编》,做到管理制度有保障;制定《支队岗位职责和工作要求》,明确岗位职责、工作要求;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工作人员做到“天天有记录、周周有反馈、月月有小结”;制定《培训考核和持证上岗制度》,每年组织新进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考试,杜绝无证上岗;规定行政执法人员实施检查、处罚等行政执法行为时,应依法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向当事人告知作出行政执法决定的事实、理由和依据,以及其陈述、申辩的权力;作出行政执法决定时,依法告知当事人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权利、期限和途径;制定《行政执法文书使用规定》,确保执法文书完整、准确、规范,符合法律法规的要求;制定《文化市场行政执法责任制》,不断推进支队综合执法工作制度化、管理科学化、行为规范化;制定《关于试行查办案件量化考评实施方案》《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制度》,不断完善案件查办机制,严防执法办案不规范和其他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发生,切实执法人员的依法行政水平。

  (八)持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工作。目前,我局有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6大项79小项,事项全部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实现审批“三集中”。及时落实上级委托、下放及取消事项的承接办理工作。根据国务院“证照分离”改革、自贸区市场准入改革等部署,多次调整权力清单,对局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并对外正式发文公布。专题研究权责清单管理工作,制订了《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办法》,以正式发文的形式,对局权责清单的动态管理工作做出了具体的规定,行政权力的运行更加的规范、高效。2018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审批、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共730件。审批工作规范、高效,各类受理事项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度高。

  (九)多措并举推进政务公开。通过灵活多样的方式,积极向外宣传推介、发布政务信息。一是加强电子政务和网站建设。重点抓政务信息上网建设,严格按照市政府制定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样式”规范局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栏设置,开辟了“全局概览、政务公开、部门业务、文化动态、政民互动、网上办事、政策法规”八个栏目,及时公开政务信息,扩大网上查询、咨询和投诉等服务范围,形成了一个开放的、统一的服务平台和政务公开窗口。二是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渠道发布重要信息。三是组织开展在线交流。结合局工作实际,组织专题开展在线访谈活动,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自觉接受群众的咨询与监督。四是设置政务公开栏、宣传板报定期发布政务信息。在机关、各基层单位设置政务公开栏、宣传板报,根据各自业务情况,生动灵活地设计政务公开的内容,并结合局各时期的中心工作,制作宣传板报,重点反映群众普遍关心的文化活动安排及开展情况等内容,使政务公开栏和宣传板报真正发挥文化行政管理部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作用。五是召开咨询会、座谈会等方式加强政民互动。每年,我局结合人大建议与政协提案、市长专线、信访件等办理工作,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信访群众开展咨询会、座谈会,通过面对面、点对点的沟通协商,解决了一批实际问题,收到较好效果,产生良好社会影响。

  (十)扎实开展文化普法宣传工作。持续落实《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全市文广新系统“七五”普法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2018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对本年度重点的法律、法规、规章进行全面梳理,并进行任务分解,具体到责任人,进一步增强普法工作的可操作性。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重点学习了宪法、监察法等新颁布法律。积极指导图书馆、文化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开展公益普法活动。如市文化馆“美术大篷车”走进长乐社区,对《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颁布的意义、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方面的规定、市民能享受到的文化福利等方面向市民做了重点宣传。市少儿图书馆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紧抓《未成年人保护法》普法宣传教育,海沧区图书馆开展法治知识讲座,播放法治视频等等。各公共文化机构开展的公益普法活动,形式多样、内容广泛、成效良好。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仍存在着不足: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认识还有待深化;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及相关制度有待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建设还有待大力推进等等。下一阶段,我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按照市法制局的具体部署,进一步落实工作措施,将法治机关建设融入到各项业务工作中,逐步建立更加科学、完善、有效的法治机关建设工作机制。

  三、下阶段工作计划

  一是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业务能力。进一步健全局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制度。逐步统一开展法治讲座、培训班、研讨班等学习形式。落实对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及时学习制度,以适应执法新形势的需要。健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建立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执法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二是进一步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健全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切实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法定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法律责任,规范决策流程,并强化决策程序的刚性约束。

  三是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好《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关于印发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继续推进行政执法全流程记录;落实好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和结果公开,健全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落实执法监督规范化。

  厦门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2018年11月2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