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政府建设 > 政府法治成果展示

思明区检察院延伸法律监督触角,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文章来源:厦门日报 发表时间 : 2019-12-20 08:41:33

参与社会治理创新是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渠道,也是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应有之义。连日来,思明区检察院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对标“两高两化”,把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主动创稳的重要途径,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树立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助推我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切实发挥好检察职能在促进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服务发展大局体现检察担当

严惩经济犯罪案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思明区是厦门经济、金融发展中心,思明区检察院坚决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做好服务和保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在办案过程中,思明区检察院依法严惩经济犯罪,并加强与街道社区、银监局、金融办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共同做好释法说理、安抚分流等工作。同时,该院敦促涉案企业审计公示、资产处置,积极追赃挽损,防范经济风险向社会安全领域传导。据统计,2018年以来,思明区检察院共办理涉众型经济案件36件126人,涉案金额达94亿余元。“感谢检察官们对保障民营经济权益的支持,为我们挽回企业损失提供了帮助。”思明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侵犯知识产权案件中,积极促成和解协议履行,挽回被侵权单位的经济损失,该家企业负责人特地为办案检察官送来锦旗表示感谢。近年来,为助推民营经济、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思明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妥善办理涉及民营企业案件,坚持落实“三个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对涉民营企业的案件实行“清单监督”,要求每案做到审慎入罪、审慎批捕、审慎起诉,坚决防止“案子办了、企业垮了”,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合法权益。作为集中管辖全市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基层检察院,思明区检察院不断加大对商标、专利、商业秘密等的保护力度,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在观音山商务区设立巡回检察室,联合多家单位开设“CBD法务讲堂”,围绕知识产权、刑事风险、合同实务等主题,邀请专家、学者、律师开讲,将法律知识送到企业门口。

关注社会治理融入检察温度

创新纠纷调解模式推动案结事了人和

“远亲不如近邻,该案因邻里纠纷引起,且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从化解矛盾的角度出发,本院决定对你做出相对不起诉决定。”近日,思明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向一起故意伤害案件中的被不起诉人陈某强宣读不起诉决定书并进行法律教育。本案系因琐事引发的邻里纠纷,检察机关启动检调对接多次调解,最终化解矛盾。近年来,思明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在因邻里矛盾、婚姻家庭、债务纠纷等民间纠纷引起的案件中,创设“检察+援助律师、人民调解组织”等调解模式。两年多来,共开展刑事和解、检调对接50余人次,妥善化解矛盾纠纷,推动案结事了人和。同时,思明区检察院加强保障特殊群体权益,综合运用刑事检察、民事检察等职能,关注老年人、未成年人、农民工等特殊群体的诉求,保障合法权益。2018年以来,在办理人身伤害、交通肇事等刑事案件中,该院及时将被害人权益受损线索移送民事检察部门,以支持起诉方式帮助被害人获得赔偿金、抚慰金,做到案结事了。此外,为了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思明区检察院充分运用检察建议完善治理,立足司法办案,延伸监督触角,深挖案件背后暴露的行业乱象问题,分析症结并提出规范管理的建议。据介绍,思明区检察院先后针对食品药品、生态环境、物业管理、养老院管理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发出检察建议16份,督促整改规范、堵塞管理漏洞,加强与被建议单位、相关职能部门的沟通,共同提升参与社会治理水平,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果。

践行为民宗旨展现检察风采

群众信访事项确保“件件有回复”

“您好,请问是陈女士吗?您提交的申诉材料我们已经收到了,你的申诉我们已经受理了。”近日,思明区检察院控告申诉部门的检察官助理小林通过电话答复一名申诉人。这是该院认真贯彻落实群众信访事项“件件有回复”工作要求的一个缩影。据悉,思明区检察院多措并举,不断压实责任,贯彻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建立“周提醒、月总结、季分析”工作模式,规范群众来信工作流程,做实后续监督。工作人员每季度定期向院领导报告“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落实情况,以便做好工作状况动态掌握,及时做好决策部署。同时,该院认真做好释法说理,将释法说理工作作为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重点工作,不断扩大释法说理工作主体、丰富释法说理的形式。办案过程中,以理劝导、以情引导,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理性维权,多举措化解社会矛盾。为进一步深化“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思明区检察院依托法治副校长、“阳光小队”、鹭岛青少年法治教育学院等方式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送法进社区活动,一年来开展法治巡讲50余场,覆盖3万余人;坚持以检察官说法、短片、漫画册等方式开展以案说法,并通过网络新媒体扩大受众面,持续培育社会法治共识和法治理念,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

开展检察业务态势分析

本报讯(记者江海苹通讯员黄永泉)为了更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精神,日前,思明区检察院针对近三年来受理的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开展业务态势分析,就类案办理提出指导性意见。据悉,本次态势分析从年龄、学历、职业、前科情况等方面归纳了侵害者的共性特征,从受害人年龄、作案地点分析了容易受到侵犯的危险年龄阶段及危险区域,从犯罪媒介得出利用社交软件实施犯罪的趋势判断,并就侦查取证、审查判断、证据运用等多方面提出意见。下一步,该院将联系相关部门共同构建未成年人人身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发挥业务态势分析价值。

打造“智慧+服务”模式

本报讯(记者江海苹通讯员廖榆良)近年来,思明区检察院以“智慧+服务”为着力点,积极打造检察服务新模式。该院率先打造全省首个实现律师服务功能整合的检察服务App,实现掌上服务;自主研发升级12309检察服务热线,实现服务群众“24小时不打烊”,在全市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实现预约申请、证据展示、生成电子笔录等功能。同时,该院不断完善网络平台建设,在门户网站设立人大、政协联络平台,并设立“思检留言簿”、开通“两微一端”,通过信息化手段拓宽检务公开及便民服务阵地。

法治科普宣讲进小学

本报讯(记者江海苹通讯员廖榆良)日前,思明区检察院组织“阳光小队”志愿者走进辖区小学围绕野生动物保护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活动中,思明区检察院青年志愿者们通过图文介绍、播放视频、交流互动等形式,向学生们普及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人与自然相互依存、和美共生的生态环保意识,推动营造保护野生动物的浓厚氛围。下一步,该院还将与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合作,继续做好野生动物保护科普法治宣讲进校园活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