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大事记
大事记 (2021年1月)
发表日期:2021-02-05 16:21 字体显示:

  1月5日,市局机关组织45周岁以下干部进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知识考试,参考人员全员通过。

  1月6日,市委依法治市办召开法治建设理论与实务研讨会。会议由市委依法治市办副主任、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贤志主持,邀请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孙丽岩、助理教授刘玉姿对《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进行重点导读。丁贤志局长就编制我市法治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注重统筹兼顾。二要组建工作专班。三要加强学习研究。

  1月7日,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厦门海事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在该院立案庭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省唯一一家海事法律援助工作站。海事法院立案庭庭长林瑞云、市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林剑芳出席签约仪式并为工作站揭牌。

  1月11至14日,市司法局副局长贾国先带领相关立法工作人员,就我市公共法律服务立法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活动。

  1月12日,市司法局局长丁贤志一行到集美区调研“公证+调解”及基层司法所建设工作。市司法局副局长石德明,集美区委政法委书记陈志永,区司法局局长庄晓东陪同调研。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丁局长强调:一要更加注重系统观念。二要更加注重法治思维。三要更加注重强基导向。

  1月13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碧珊带队到我局检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黄副部长对我局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及巡察整改情况给予肯定,并对我局进一步抓好意识形态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

  1月14日,市司法局举办第六期“司法行政业务大讲堂”,讲授行政执法监督业务知识,市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全体干部和各区司法局、直属单位相关干部80余人参加。 

  1月15日,省司法厅召开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疫情防控专题会议,会上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李杰鹏传达全国疫情防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对全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司法局相关人员参加。

  1月15日,厦门市委政法委、市司法局召开全市深化大调解机制建设推进会。全市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联席会议各成员相关单位领导和各区司法局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市中院、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人社局、湖里区司法局等5个单位在会上作了经验介绍。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余小明就如何进一步推动我市大调解工作更加扎实开展,在更高起点建设“两高两化”城市提供更加和谐的社会稳定环境提出了四个方面的要求。

  1月15日,市司法局举办市政府法律顾问实务案例研讨会,就规划调整后土地出让合同履行和解除、土地使用权人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处置等实务问题进行了分析论证,提出法律对策和解决方案。市司法局局长丁贤志、副局长贺菊英,市资源规划局业务处室负责人等参加了研讨。

  1月15日,市司法局组织召开重点人群组工作会。会议由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石德明主持,市重点人群工作组成员、市委政法委、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等13个单位参加会议。

  1月19日,召开全省司法行政工作视频会议。司法局相关人员参加。

  1月22日,厦门市对司法局进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目标责任考核。

  1月26日下午,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贤志带队到厦门仲裁委员会调研。市司法局副局长贺菊英和办公室、法律服务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1月27日上午,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伟华一行到市司法局调研指导司法行政工作。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贤志等参加了调研座谈会。会上,李伟华书记强调: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开创法治厦门建设新局面。二要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助力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要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着力建设过硬司法行政队伍。市委政法委委务会成员、副书记杜刚,委务会成员杨长明等陪同调研。

  1月,我市报送的“民营企业购买土地被查封,要求过户终获最高院支持”案件及“租赁物消防未通过,遇到疫情空置一年,终促成租赁双方和解”案件入选续编的《涉企案例和法律政策选编》。

  1月,我局与自贸委、厦门海关、市公安局联合申报的“e公证+社会治理”创新项目被中共厦门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评为“厦门市2020年度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