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一“图”搜遍2617个法律服务点 厦门法律服务地图升级启用,成为市民群众口袋里的法律“好帮手”
文章来源:厦门网 发表日期:2021-05-21 11:07 字体显示:

  “我为群众办实事、法律地图帮你忙,倒计时,5、4、3、2、1……”昨日,市司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组到会指导。会上,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贤志与六区司法局领导一起,在我市法律援助、仲裁、律师、公证、鉴定等司法行政各领域代表的见证下,一同推开推杆,启用全新升级的厦门法律服务地图,地图网页版与微信小程序版同步上线。

  会上,丁贤志介绍了厦门法律服务地图升级上线情况。他表示,全新升级启用的厦门法律服务地图,是我市司法行政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之一。新版本地图覆盖的服务机构更全面,涵盖的机构信息更新更及时,服务功能更广泛,服务方式更精准高效,为老百姓解决法律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更方便地找到法律服务点、了解法律服务事项,也接受老百姓对法律服务的评价建议,共同提升厦门市的法律服务水平。

  通过视频短片和PPT,与会嘉宾一同领略地图升级后的全新风采:进入12348厦门法网,点击“法律服务地图”栏目,或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厦门法律服务地图”,就可以找到地图。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调解、做鉴定等需求,都可以通过分类精准查找到法律服务机构或者需要的事项服务,轻松选择距离自己最近的业务办理点,了解有关法律服务机构信息,享受在线咨询、预约办理等服务,同时也可以一键收藏或者导航到该服务点。遇到服务不满意时,还可以查找投诉电话,提出意见建议。新版本地图真正成为市民群众口袋里的法律“好帮手”,让服务“触手可及”。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贤志(中)与六区司法局领导一同推开推杆,启用全新升级的厦门法律服务地图。

  2

  两个渠道进入

  地图网页版与微信

  小程序版同步上线

  ●进入12348厦门法网,点击“法律服务地图”栏目

  ●打开微信小程序搜索“厦门法律服务地图”

   

  厦门法律服务地图小程序码

  5

  适用五类需求

  “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调解、做鉴定”均可搞定

  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调解、做鉴定等需求,都可以通过分类精准查找到法律服务机构或者需要的事项服务,轻松选择距离自己最近的业务办理点,了解有关法律服务机构信息,享受在线咨询、预约办理等服务,同时也可以一键收藏或者导航到该服务点。遇到服务不满意时,还可以查找投诉电话,提出意见建议。新版本地图真正成为市民群众口袋里的法律“好帮手”,让服务“触手可及”。

  13

  支持13类功能

  新增网上咨询、在线预约、

  预约服务智能提醒、行程导航等全新服务功能

  地图对法律机构的展示布局进行全新优化,将公共法律服务类型由原先的8类增加至13类,功能更齐全。它支持多级区域精准查询、机构范围快速定位、机构位置实时分享等需求,新增网上咨询、在线预约服务、预约服务智能提醒、行程导航等全新服务功能,实现服务方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

  优化后的地图,功能更为广泛,不仅提供“找律师、办公证、求法援、寻调解、做鉴定”在线查询服务,还解决了足不出户办理多类公共法律服务事项的服务需求。市民群众还可以一键收藏机构信息、分享机构位置、获取行程导航,真正实现服务方式更加多样、操作过程更加便捷、查询结果更加精准、服务内容更加丰富。

  2617

  覆盖机构更全面

  地址电话服务时间全面更新

  公益服务有偿服务分色区分

  负责人姓名手机号码也列出

  升级后的厦门法律服务地图,覆盖的机构更全面,它汇集了厦门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公证处、基层司法所、人民调解委员会、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中心、仲裁机构在内的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点2617家,涵盖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调解、法律援助、法律咨询、普法宣传、村居法律顾问等。其中公共法律服务中心7个,公共法律服务站38个,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521个,普法宣传点7个,律师事务所268个,公证机构(含服务点)24个,司法鉴定机构17个,仲裁机构1个,司法所38个,法律服务所9个,法律援助中心、站45个,人民调解委员会1118个,村居法律顾问524个。

  和以往相比,新版地图对全市法律服务机构的地址、电话、服务时间等基础信息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更新、增补。值得一提的是,地图上用不同颜色把公益服务和有偿服务进行区分;并在机构信息中附上负责人姓名、手机号码,方便机构提供即时服务和及时接收短信提醒。

  【声音】

  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贤志:

  未来将建成

  全业务、全地域、全时空

  智慧法律服务平台

  伴随厦门法律服务地图的全新升级,未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将继续牢固树立“上下一盘棋”的大局意识,以“建成全业务、全地域、全时空智慧法律服务平台”等工作为主抓手,不断对厦门法律服务地图进行升级改造,深化移动端便捷使用,持续扩展法律服务机构数量、丰富服务事项、完善在线办理、加强监督管理,推动法律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集成办”,提升业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群众,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幸福感。

  点击

  推进线上线下融合

  各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品牌亮点巡礼

  厦门法律服务地图的正式升级上线,代表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在实现公共法律服务物理空间全覆盖的基础上,在实现网域空间全覆盖的新征程上迈出坚实一步。

  近年来,我市司法行政系统致力于打造具有厦门特色的覆盖城乡、均等普惠、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市司法局牵头制定《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并由市委办、市府办联合下发执行,此外,还充分发挥经济特区立法优势,加快推进《厦门经济特区公共法律服务条例》立法工作,推动我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和新成效。

  目前,我市的市、区、镇(街)、村(居)四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已全面建成。“12348”热线平台实现“百姓有所呼,热线有所应”,“12348厦门法网”“厦门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等网络平台的相继推出,使“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

  让我们一起聚焦我市各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品牌亮点,看看我市司法行政系统如何整合法律资源,创新形式推动线上线下融合,以优质高效法律服务让人民群众共享“抬头可见、触手可及”的公共法律服务。

  【思明】

  率先全省打造“先锋号”

  在思明区盈翠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轻松便捷地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

  原来,盈翠社区由党委牵头,整合嘉莲司法所、嘉莲派出所、区法律援助中心、律师事务所、小区党支部党员律师团队、小区党支部党员调解队6支法律队伍,打造了“1+6”法律智囊团,通过多方协同配合,共同打造“一核多元”社区民主法治模式。

  智囊团通过党建引领,以法律知识助力老旧小区改造,让小区事务办理更加合法规范;发挥党员律师、党员调解员等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社区治理,让矛盾不出小区;每月开展律师咨询、普法宣传,营造全民尊法、懂法、守法、用法的氛围。

  盈翠社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是思明区司法局探索深化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在全省率先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先锋号”的首批先行先试单位之一。

  思明区司法局以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为依托,建立线下公共法律服务“总店”,机关各科室、10个司法所、思明公证处等作为首批永久示范性入驻单位,服务辖区居民。

  【湖里】

  法律服务护航征迁

  自2018年夏初以来,湖里区东部的7个旧村整村改造指挥部陆续成立了法律服务工作站。7个法律服务工作站持续护航湖里东部旧村改造,真正成了征迁群众的“贴心人”、矛盾纠纷的“解压阀”、旧村改造的“助推器”。

  各法律服务工作站站长是辖区司法所所长或司法助理员,副站长由社区“两委”成员担任,成员包括片区指挥部法律顾问、社区法律顾问、公证员、人民调解员、退休法官、居民小组长、老人协会会长、乡贤等。7个工作站均设置了专门的办公场所和调解场所,由站长组织成员开展法律服务。平时,由退休法官或法律顾问坐班“接诊”,负责接待群众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帮助群众预约服务时间。

  工作站成立以来,7个工作站共受理群众上门咨询服务5427件,办理公证事项2188件,化解各类征迁矛盾纠纷1322起,协调应诉涉及征地拆迁的行政诉讼案件33件。

  【集美】

  精准服务台胞台企

  近日,集美区司法局主动上门走访台资企业厦门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为企业相关负责人现场解答公司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法律问题。这是集美区司法局用心用情服务台胞台企的一个缩影。

  2020年,集美区司法局设立涉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进一步做好台胞台企法律服务工作,为台资企业发展破解难题、防范风险。

  具体来说,涉台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可为台资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为台资企业提供法律专题讲座、普及宣传。此外,对符合条件的涉台公证,给予办理相关公证。为辖区内生活困难且符合援助条件的台胞、台属,提供法律援助。推荐优秀律师担任台资企业法律顾问,开展律所与台资企业“一对一”法律服务活动,让涉台法律服务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

  【海沧】

  全国首创“AI+家庭律师”

  轻点指尖,便能像拥有家庭医生一样拥有家庭律师,获取专属法律咨询服务。2019年,海沧区司法局在全国首创推出“AI+家庭律师”小程序,在海沧区定居或工作的市民均可免费签约。

  海沧区司法局致力创新智慧公共法律服务,在全市率先引进AI法律咨询机器人,以微信服务号+微信小程序+App为基础,打造以移动互联网为核心的海沧区公共法律云平台。“AI+家庭律师”小程序整合了海沧公共法律服务云平台下的AI法律咨询服务等功能,并依托海沧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律师资源,邀请85位律师入驻,为市民提供免费签约、咨询服务。平台律师全部经过实名认证,可按街道、擅长领域和用户评价进行筛选。

  截至2021年4月底,“AI+家庭律师”注册家庭数3206户,成功签约3032户家庭,AI智能法律咨询量2715次。

  【同安】

  边远山村有了“高山议理堂”

  让边远山区群众在家门口也能化解纠纷、享受优质法律服务,2019年底,由同安区委政法委牵头,同安区司法局联合区法院、莲花镇政府在军营村设立了集纠纷化解、普法宣传、道德评议为一体的基层矛盾调处中心“高山议理堂”。

  “高山议理堂”效仿明清时的“申明亭”“叠绳堂”等乡土解纷议事之所,让村民到议理堂说事,由村干部、乡贤里长评理,法院、司法局工作人员普法,镇街干部讲政策,既满足了农村当事人以乡土义理展开纠纷议事的需要,又将属地性强、涉民生的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

  在发扬传统的同时,“高山议理堂”设立远程在线解纷平台,实现司法所、法院调解室和“议理堂”同步在线调解、证据上传、签订协议、司法确认、远程开庭等功能,推动乡村纠纷诉源治理源头减量。同时,“高山议理堂”定期发布涉农典型案例,推出面向农村的法治巡回讲堂和线上法治课程,成为司法局和法院送法下乡、普法宣传的前沿阵地。

  【翔安】

  “普法小不点”作用大

  在翔安区,一群可爱的“普法小不点”成为普法志愿者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翔安区司法局创新普法形式,组建全市首个“普法小不点”队伍,小不点们由8周岁以下小朋友组成,通过稚嫩的童声童语传递法律知识。

  几年来,成员从最初的9名增加到40名,聚焦宪法、交通安全、疫情防控等社会热点,以讲故事、念童谣、编剧目等多种形式,用童真童趣的演绎普及法律常识,普法身影遍布翔安区大街小巷,他们的普法声音传到翔安区多个角落。

  翔安区“谁执法谁普法”微信公众号上开辟“宪法小小朗读者”栏目;去年,普法小不点录制宣传防疫知识小视频,声情并茂呼吁大家自我保护,也关爱他人……呆萌可爱的小不点成为宣传主角,以灵活多样的形式吸引了小朋友们和大人们观看,在普法活动发挥了特别的作用,实现了良好的法治教育效果。

  责任编辑:陈培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