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厦门市司法局召开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
发表日期:2021-08-31 10:38 字体显示:

  8月27日下午,厦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在市司法局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总结大会主要精神,通报了厦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并就下一步整改工作进行部署。厦门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贤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丁贤志局长指出:五个多月来,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政法队伍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省第二指导组、省司法厅和市教育整顿办的精心指导下,聚力抓好“三个环节”,全面落实“四项任务”,深入推进“专项治理”,扎实开展“回头看”,推动全市司法行政队伍建设打开新局面、司法行政工作迈向新台阶。

  丁贤志局长强调:队伍建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要始终保持“赶考”的心态,恪守初心使命,勇于革故鼎新,持续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努力在贯彻落实“四个更大”重要要求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贡献厦门司法行政力量。

  丁贤志局长要求:要以教育整顿总结提升为新起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以及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以“锚定目标、坚持对标,盯住关键、盯在日常,猛追猛冲、奋发有为,马上就办、雷厉风行”的作风状态,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后半篇文章”,持续深化整改,带动整体提升,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要持之以恒筑牢政治忠诚,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切实扛起从严管党治警的政治责任,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进一步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纯洁净化队伍,确保党对司法行政工作的绝对领导落到实处。二要持之以恒践行初心使命,着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切实强化对“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制约,着力解决“一把手”监督难和“灯下黑”等问题,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加快推动“再调研”专题成果转化和“再落实”任务落实见效,形成针对性、操作性、实效性强的调研成果和政策举措。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干部考核区分优劣、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三要持之以恒强化建章立制,持续推动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常治长效。紧紧围绕社区矫正等执法中的突出问题,律师行业、公证与司法鉴定行业专项治理发现的问题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深入检视剖析难点、堵点,健全完善正风肃纪长效机制、执法司法监督制约机制、干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切实堵住漏洞、补齐短板。坚持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定期开展制度执行情况评估跟踪,强化执行刚性,杜绝制度“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四要持之以恒推动成果转化,在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中更好地发挥法治引领和保障作用。加强依法治市顶层设计和总体规划,组织实施法治厦门建设五年规划和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研究起草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加强促进现代产业发展、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立法,推进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实施新修订的《厦门市行政执法责任制规定》,落实《厦门市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执法若干规定》。积极稳妥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完善“大调解”、“大普法”工作格局,探索开发更多线上公共法律服务产品,推动公共法律服务“网上办、就近办、集成办”,奋力开启法治中国典范城市建设新篇章。

  会议由厦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贺菊英主持会议,厦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李祖宝通报全市司法行政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厦门市司法局、各区司法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厦门市纪委监委驻厦门海事法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厦门市司法局处级以上干部,厦门市律师协会、厦门市公证协会、厦门市司法鉴定人协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