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5-12-10 字体大小:[ ]

  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5〕89号)的部署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中涉及我局的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行政权力清单公开 

  1.行政审批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公开 

  我局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重新梳理,梳理出行政审批事项1项(3个子项),公共服务事项9项(44个子项),同时按照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格式对每一子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逐一明确并重新编制办事指南。梳理后的行政审批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及47个办事指南均在市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予以公开。今年1-11月份我局共受理办结各类业务1447件,办件过程、状态全部在门户网站予以实时公开。 

  2.行政权力清单信息公开 

  我局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厦门市推行市级行政权力清单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厦府〔2014〕297号)精神,对局属行政权力进行全面梳理,梳理后保留本级行政权力38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奖励6项、行政监督检查9项,其它行政权力9项。梳理后保留的行政权力及权力运行流程图均按要求在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及我局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二)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 

  我局按照市财政局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开设了“资金信息”专栏,对我局财政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今年3月份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局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7月份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二、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 

  (一)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公开工作,不断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一是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局按照市府办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专门设置了“提案、建议办理”栏目,将我局承办的提案、建议办理结果予以公开,历年来共计公开提案、建议办理结果15件。二是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息公开,我局按照市信用办的有关要求,积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目前已依据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完成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目录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推进信用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我局门户网站及“信用厦门”网站上予以公示。三是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对本局制作的政府信息,我局严格按照拟稿人提出初步公开意见,公开办审核的源头认定机制,依法依规明确公开属性,确定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必须说明理由。四是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公开。我局积极推进政府数据公开,定期在门户网站上公开行业统计数据,同时对我局主管、指导的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的机构及人员信息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提供公众查询。 

  (二)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 

  我局通过媒体专访、在线访谈、政策问答等形式不断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的政策解读回应力度。2015年4月1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后,我局通过在新闻媒体上刊发专版、在线访谈、政策问答等形式,围绕《条例》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同时,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辟“政策解读”专栏,对上级部门及权威媒体刊发的本行业的政策解读信息予以转载。2015年全年共计转载上级部门和权威媒体刊发的司法行政相关政策解读信息52篇,与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开展领导在线访谈3次,刊发各类新闻宣传专版58篇。 

  (三)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 

  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我局开通上线了“法治厦门”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将司法行政工作中民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予以公开,进一步扩大了信息的受众面。 

  三、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 

  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答复各环节制度规范,我局制定并印发了《厦门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方式、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各环节的主要任务等方面进行规范,不断推进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规范化。二是推行申请答复文书标准化文本,我局在制定《厦门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统一制作了《受理回执》、《内容补正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含6种不同答复情况告知书)、《延长办理期限告知书》、《第三方意见征询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告知书》标准化文本。三是加强信息公开申请案例的分析总结。我局定期对本部门的信息公开申请案例进行汇总、分析,及时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过程中的经验及典型案例上报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截止11月30日,2015年我局共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1件。 

  厦门市司法局 

  2015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