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6-01-15 字体大小:[ ]

  厦司综〔2016〕1号 

  厦门市司法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厦门司法行政网(www.xmsf.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西路1号司法行政大楼603室,邮编:361009,电话:0592-3759056,电子邮箱:sfbgs@xm.gov.cn)。 

  一、概述 

  2015年,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办法》,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工作要点的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力保障了公民知情权、监督权。2015年,全年我局共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274条,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文件78条,全文电子化率100%,不予主动公开文件196条,公开率28.47%。 

  (一)加强督促工作落实有力。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发挥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结合厦门市政府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阶段性工作进行部署,督促责任落实,较好地完成了我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政府信息制度不断完善。2015年,我局印发了《厦门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施细则》,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方式、办理程序、办理时限、各环节的主要任务等方面进行规范。同时,我局在制定《厦门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施细则》的基础上,统一制作了《受理回执》、《内容补正通知书》、《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等11种标准化文书,不断推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三)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日益丰富。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对于行政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方面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丰富主动公开内容。 

  1.加强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公开。我局对行政权力、行政责任清单进行全面梳理,保留本级行政权力38项,明确本部门责任事项88项,梳理后的行政权力、责任清单全部在门户网站予以公开。 

  2.加强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公开。我局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市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格式对每一子项的办理条件、办理方式、办理流程、办理时限等逐一明确,对兜底性条款进行集中清理并重新编制办事指南。所有事项的办事指南均在市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和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予以公开。今年我局共受理办结各类业务1855件,办件过程、状态全部在门户网站予以实时公开。 

  3.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我局按照市财政局的有关要求,积极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在我局门户网站开设了“资金信息”专栏,对我局财政预决算信息进行公开。今年3月份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局2015年部门预算情况,7月份在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局2014年度部门决算情况。 

  4.加强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我局按照市府办的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中专门设置了“提案、建议办理”栏目,将我局承办的提案、建议办理结果予以公开,历年来共计公开提案、建议办理结果13件。 

  5.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开。我局积极推进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2015年已完成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目录的编制工作,下一步将继续深化推进信用信息公开,严格落实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我局门户网站及“信用厦门”网站上予以公示。 

  6.推动政府数据公开。我局积极推动政府部门跨部门数据共享,定期将行业管理信息、信用信息等数据推送给相关部门,同时对我局主管、指导的人民调解、律师、公证、司法鉴定、基层法律服务的机构及人员信息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提供公众查询。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逐步推进。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平台建设,我局开通上线了“法治厦门”微信公众号,利用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将司法行政工作中民众关注度高的政务信息予以公开,进一步扩大了公开信息的受众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条,截止2015年12月31日,历年来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70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主动公开的78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7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0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业务管理类信息9条,其它综合信息4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厦门司法行政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厦门日报》等。经统计,本年度我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7161人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我局通过媒体专访、在线访谈、政策问答等形式不断加强对本系统、本行业的政策解读回应力度。2015年4月1日,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厦门经济特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后,我局通过在新闻媒体上刊发专版、在线访谈、政策问答等形式,围绕《条例》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特色亮点等方面进行全面解读。同时,我局在门户网站上开辟“政策解读”专栏,对上级部门及权威媒体刊发的本行业的政策解读信息予以转载。2015年全年共计转载上级部门和权威媒体刊发的司法行政相关政策解读信息52篇,与厦门市人大常委会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开展领导在线访谈3次,刊发各类新闻宣传专版58篇。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及受理方式。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为现场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15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答复1件,办理过程严格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没有“不予公开”答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厦门市规定,目前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因我局门户网站属于自主建站,通过网站后台搭建的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还不够完善。同时,由于缺乏统一规范,我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档案的建立还存在不够完整、不够规范的问题。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下一步我局将把门户网站纳入市政府网站群统一管理,通过市政府依申请公开受理平台统一受理群众的网上申请。同时,我局将按照一事一卷的方式,依据每个申请事项,建立独立卷宗档案,不断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工作的规范化。 

  七、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本报告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8

70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8

70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1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

1

2.网上申请数

0

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1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厦门市司法局 

  2016年1月5日 

  抄送:市府办 

  厦门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6年1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