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司法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6-12-07 字体大小:[ ]

  今年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印发了《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通过加大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2016年我局没有牵头责任办理指标,所有指标均在牵头责任单位的统一部署安排下有序推进,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扎实做好政务公开常规工作

  (一)政务动态即时更新。

  我局通过加强信息采编,即时在门户网站上发布司法行政工作动态。截止目前,2016年累计在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00余条,其中公示类信息16条,图片新闻信息12条,要闻类信息166条,基层动态信息166条,人事信息35条,统计信息8条。

  (二)主动公开信息及时更新

  严格执行“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在文件制发过程中设置公开属性审批,对涉及权力运行、人事任免、财政预决算、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等内容的文件信息做到当公开尽公开并严格按照《条例》要求20个工作日内在门户网站予以发布,同时将纸质文件报送档案局、图书馆供民众查阅。截止目前,2016年累计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95条。

  (三)依申请公开按时办理

  我局严格按照省、市依申请公开有关制度规定,落实自申请受理之日起15各工作日内予以办结。2016年通过市级平台受理答复依申请公开事项5件,受理答复信函申请1件。

  (四)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

  我局严格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工作的通知》(厦府办〔2016〕120号)的有关要求,于每月5日,25日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送交档案局、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供民众查阅。自这项工作规范开展以来我局累计送交6批次共计19份文件。

  (五)上级文件、信息及时转载

  坚持每天读网,将司法部、司法厅、市政府重要文件、信息及时在门户网站进行转载。2016年累计转载上级部门各类文件信息102条。

  (六)扎实做好上网信息审核

  我局严格执行《厦门市司法局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办法》及《厦门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对上网的信息严格做好上网前的保密审核,严格落实“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

  二、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

  (一)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

  按照市编办的统一部署和求,积极做好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通过市编办权责清单系统上报、更新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局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动态更新。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保留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

  (二)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

  对照我局权力清单、全面梳理行政监督管理事项,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根据监管权限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建立随机抽查制度,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并在门户网站建立了双随机专题,及时将双随机两库一清单,相关制度及制度执行有关情况向社会公开。同时,建立厦门市司法局信用信息目录并通过信用厦门向社会公示,目前我局所有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均通过市级平台进行,目前与实现市级平台和信用厦门的互联共享。

  (三)推进政务服务公开

  按照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我局窗口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办事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指导推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办事公开,制定完善落实法律服务行业办事公开的具体办法,组织编制法律服务行业服务事项目录、指南并向社会公开。

  (四)推进决策、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

  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试行)》的规定,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应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征求公众意见,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说明不予采纳的理由。涉及重大民生决策的事项,建立并推行民意调查制度,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政策制定。同时,积极推进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凡是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和我局相关的重事项,实事求是公布工作进展和完成情况,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细化执行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并向社会公开。2016年,我局代市委、市政府拟定的《七五普法》前期经过充分征求,吸收市直各部门的意见后予以市委市政府名义予以印发,并在发布后第一时间利用平面媒体,新媒体进行深入解读。

  (五)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

  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部署,做好财政资金和预决算公开工作,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

  三、围绕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回应

  (一)推进政策解读工作

  我局严格落实文件草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公开的求,解读材料应于政策文件印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局门户网站公开并提交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法规政策和重大措施,相关负责人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接受访谈、发表文章等方式带头宣讲,解疑释惑,传递权威信息。同时,我局积极配合中央做好司法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及解读工作,对国务院发布的司法行政法律法规、司法部颁布的规章及相关解读信息及时在我局门户网站上予以转载。2016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17篇,其中本级政策规范性文件解读3篇,转载上级及主流新闻媒体相关政策解读信息114篇。

  (二)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做好相关工作的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部门工作的重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同时,我局定期在市政府网站开展领导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与网友互动,在线宣传、解读司法行政相关政策法规及规章制度。2016年已在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2期,民意征集2次,网上调查2次,内容涉及司法鉴定工作、公证办理、法律援助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同时,及时办理群众通过网站提交的咨询、投诉、建议,2016年共计解答各类公众咨询投诉61件,均在法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三)推进新媒体作用充分发挥

  积极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对重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社会发展重动态等方面信息,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重信息、重大政策发布后,注重运用主流媒体及其新媒体在重版面、重位置、重时段及时报道解读。我局积极探索创新利用“互联网+”普法模式,推动“两微一网”工作,推动各区建立普法宣传网站6个、法治宣传微信公众号10个,在街道建设专用LED法治宣传屏15座,形成普法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客户端、移动终端为一体的“互联网+”普法集团军,及时提供最新的法治资讯、在线法律问题解答等便民服务。截止目前,2016年通过“法治厦门”发布信息300余条。

  四、围绕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

  (一)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水平

  今年以来,我局对已制定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进行及时修订完善并结合近年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验,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梳理、细化、完善,进一步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同时,我局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政策性文件清理并将清理结果制发文件在门户网站上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定期对不公开的信息进行评审,确保应公开尽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我局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主阵地的作用,结合政府部门网站普查工作,丰富网站信息内容,优化网站访问速度,提升网站服务体验,使我局网站作为的第一平台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一是每日读网,定期更新。我局指定专人每天浏览司法部、省司法厅、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本部门网站,及时发现网站断链及错链情况,通过及时转载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有效保障了网站内容丰富性和时效性。二是建立制度,落实保障。通过制定《厦门市司法局网站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办法》和《厦门市司法局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对门户网站内容建设方面的职责分工予以明确,建立了信息协调机制,规范了信息发布流程。三是定期检查,及时整改。我局定期通过技术为主,人工为辅的方式对网站的链接进行全面检查,网站首页做到1周一排查,一级栏目和二级栏目做到2周一排查,及时对发现的链接问题并进行整改,有效避免网站错链,断链情况的出现。

  (三)政务公开队伍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我局严格落实市人社局的培训计划,积极安排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同时要求机关全体干部通过在线学习平台选修政务公开相关课程,有效提高了局机关政务公开队伍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