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法制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6-14 字体大小:[ ]

各处室:

为贯彻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要求,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厦门市法制局

                              2018613          

 


厦门市法制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实施方案

工作任务

牵头处室

配合处室

工作要求

公开权责清单

执法监督处

办公室

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布权责清单相关内容,及时动态更新。

编制本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

办公室

各处室

认真编制本局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按时报市政府办公厅备案。

推进重大决策预公开

办公室

相关处室

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提出的重要任务,实事求是公布进展和完成情况

办公室

各处室

特别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改革任务、民生举措,要细化公开具体措施、实施步骤、责任分工、监督方式等。

加大对督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奖惩情况的公开力度

办公室

各处室

对照市效能督查办有关规定办理。

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

办公室

 

公开内容包括本单位职责、机构设置、年度预算决算说明等。

及时发布规章和解读材料

法规处

办公室

出台重要规章文件和解读材料在网站公开。


工作任务

牵头处室

配合处室

工作要求

依法及时通过《厦门日报》刊载规章文本,并通过局网站或市政府网站对规章进行解读

法规处

机关总支

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拟定规章和草拟法规草案的程序规定》(市政府令第131号)及时做好规章在《厦门日报》的刊载工作,以及在局网站或市政府网站的宣传解读工作。

及时组织做好规章、重要政策文件的在线访谈等

办公室

相关处室

在规章、重要政策文件出台后,组织参加市政府在线访谈或我局在线访谈。

认真研判处置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统筹运用媒体做好发布工作

机关党总支

办公室

相关处室

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引领舆论、推动工作。

做好重大突发事件处置

办公室

各处室

遇有重大突发事件,快速反应、及时发声。针对涉及突发事件的各种虚假不实信息,迅速澄清事实,消除不良影响。


工作任务

牵头处室

配合处室

工作要求

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

办公室

相关处室

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办公室

各处室

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充分发挥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

办公室

各处室

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增强局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加强网站数据库建设,完善查询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

完善局网站反馈机制

办公室

相关处室

完善局网站网民留言、咨询的受理、转办、反馈机制,及时处理答复。

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

办公室

 

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