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法制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日期:2018-12-06 字体大小:[ ]

市政府办公厅:

根据贵办相关通知要求,现将我局2018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时限、保密审核、年度报告、经费保障、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二、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主要任务责任分工到处室。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相关精神并根据《厦门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的部署和要求,印发了《厦门市法制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厦法制综〔201818号),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到相关处室,并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

三、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主要任务。按照本局年度实施方案的具体安排并结合履职实际情况,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项主要任务。一是认真做好政务主动公开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依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正确界定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二是围绕放管服改革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工作。按相关要求编制本单位责任清单并报审核通过后,及时在局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相关情况,进一步提高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的透明度。四是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市政府出台的规章和相关规范性文件均在市政府网站和本局网站公开。本年度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种政府信息330余条,内容涵盖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政府法制工作通知、通告、工作开展情况,财政资金(部门预、决算)使用情况,人事任免情况以及其他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认真做好规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当年度起草的法规规章均在局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将采纳情况予以公布。在局网站开设“政策解读”、“在线访谈”专栏,对新出台的《厦门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厦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关系民生和社会关注的相关规章及在厦门率先实施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在线访谈,解读相关规章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主要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严格依照相关文件要求,研究政务舆情相关回应机制和制度建设工作,及时采取措施推进完善。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供高效便利政务服务。我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先后开发建设法规规章意见征集系统、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检索系统、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及查询系统、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查系统、行政处罚网上运行系统等政务公开平台。这些平台的运行,为公众了解和查询公开的市政府、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查询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有序参与立法及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提供了便利条件。此外,为促进政府信息查询的便捷性,结合我局行政职权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职权类别和业务主题等分类提供了政府立法工作、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市政府部门规范性文件前置审查申报、行政复议申请、行政执法证申领等办事指南,并提供厦门市人民政府立法课题申请书、厦门市行政执法证申请表、行政复议申请书、厦门市行政执法统计报表、厦门市法制局政务信息公开申请表的表格下载等实用网上办事功能。

 

 

厦门市法制局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