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法制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9-01-04 字体大小:[ ]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市政府有关规定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间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厦门市法制局网站(fzj.xm.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厦门市法制局联系(地址:湖滨北路61号,邮编:361012,电话:5057305,电子邮箱:xmfz@xm.gov.cn)。

一、概述

2018年,厦门市法制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和《厦门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相关制度。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立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本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时限、保密审核、年度报告、考核评议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建立政务公开协调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二)明确责任分工,任务落实到人。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国办发〔201823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相关精神并根据《厦门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厦府办〔201888号)的部署和要求,印发了《厦门市法制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实施方案的通知》(厦法制综〔201818号),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到处室,责任落实到人,并明确工作标准和要求。

(三)扎实推进,做好政务公开各项主要任务。一是认真做好政务主动公开工作。依法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正确界定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二是按要求开展本单位权责清单编制工作,编制本单位责任清单30项,报市政府审核通过后,及时在局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按要求及时公开2017年度部门决算、2018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信息相关情况,进一步提高预决算及“三公”经费预决算的透明度。四是积极做好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公开,市政府出台的规章和相关规范性文件依法在市政府网站和本局网站予以公开。五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已及时规范发布。本年度通过局网站主动公开各种政府信息342条,内容涵盖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它可以公开的文件,政府法制工作规划、计划、工作动态,财政资金(部门预、决算)使用情况,人事任免情况、统计信息等各类信息。

(四)认真做好意见征集、规章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对当年度起草的法规规章均在局网站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并及时将采纳情况予以公布。在局网站开设“政策解读”、“在线访谈”专栏,对新出台的《厦门市城乡建设档案管理办法》、《厦门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等关系民生和社会关注的相关规章及在厦门率先实施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开展在线访谈,解读相关规章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主要内容,主动回应社会关切。严格依照相关文件要求,研究政务舆情相关回应机制和制度建设工作,及时采取措施推进完善。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提供高效便利政务服务。我局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先后开发建设法规规章意见征集系统、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检索系统、行政复议网上申请及查询系统及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审查系统等政务公开平台。这些平台的运行,为群众有序参与立法提供了便利,方便公众了解和查询公开的市政府、各区政府、市直各部门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方便当事人查询行政复议案件办理情况,也有利于相关部门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2件。截至2018年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38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工作规划、计划:5条;

2.人事信息:2条;

3.统计信息:3条;

4.财政资金:2条;

5.工作动态:328条;

6.其他:2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采取下列方式予以公开:

1.网站:在本局网站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内容纳入专栏,上网公布。

2.政务公开栏:本局在办公场所设立了局办公场所平面示意图、局工作人员去向公示栏、各业务处室职责、主要办事工作流程示意图等政务公开栏,接受社会监督。

3.本局办公室设立的资料索取点和定期向市档案馆、公共图书馆提供全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电子版格式。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本局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办理答复 “申请的信息属于主动公开”的1件,答复“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的1件,答复“申请的信息不属于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1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本局没有对政府信息公开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本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13

 

 

 

附表: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42

3338

其中:1.网站公开

342

3338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3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3

14

5.信函申请数

0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3

11

行政复议数件

0

1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