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17-01-11 字体大小:[ ]

厦司〔2017〕3号                       签发人:叶勇义

厦门市司法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厦门市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我局编制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个部分组成。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本年报的电子版在厦门司法行政网(www.xmsf.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公开并提供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厦门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厦门市湖里区金山西路1号司法行政大楼601室,邮编:361009,电话:0592-3759056,电子邮箱:sfbgs@xm.gov.cn)。

  一、概述

  2016年,我局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实施《条例》和《办法》,深入落实《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有关要求,紧密结合司法行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工作要点的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有力保障了公民知情权、监督权。

  (一)领导重视,公开工作责任到人

  2016年,考虑到岗位和职责变动,我局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进行调整充实,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局直属纪委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监督机构,形成了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长亲自抓,办公室归口管理,直属纪委监督检查,各处室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同时办公室指定1名人员,各处室设置1名联络员具体负责我局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制度健全,公开工作规范有序

  我局非常重视政务信息公开方面的建章立制工作,先后对印发的《厦门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暂行规定》、《厦门市司法局公开信息送交暂行办法》、《厦门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工作暂行规定》、《厦门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暂行办法》等制度进行修订。2016年,我局结合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实践经验,出台了《厦门市司法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实施细则》,从受理、办理、答复、建档四个方面进一步规范了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同时,我局还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将政务公开纳入到政风行风评议中,定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督促检查,不断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

  (三)渠道畅通,公开形式丰富多样

  一是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我局始终把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主阵地,在网站开设政务公开、网上办事、公众参与等栏目,及时准确地发布我局政务动态、政策、人事、财务等政务信息。二是依托办证窗口重点做好办事公开。我局把政务服务中心办证窗口作为办事公开的重要载体,在办证窗口提供统一规范的《办事指南》,对审批项目、办理依据、办理流程等内容予以公开,方便了办事群众,提高了服务质量。三是依托新闻媒体开展政务公开,我局通过与厦门日报合作开办司法行政专栏的形式,将我局各项工作开展情况予以公开。2016年,我局共刊发专版10余期,内容涵盖法制宣传教育、法律服务、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各项司法行政工作内容。四是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优势。2016年我局创新性利用“互联网+”普法模式,推动“两微一网”工作,运用新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导舆论、推动工作,第一时间发布重要会议活动、重大决策部署、政务动态等信息,同时推动各区建立普法网站、微信公众号,在街道建设专用LED法治宣传屏,形成了普法网站、微博、微信、手机APP客户端、移动终端为一体的“互联网+”普法集群。一年来,通过“法治厦门”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政务信息400余条。

  (四)组织有力,工作任务落实到位

  我局按照《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责任分工的通知》(厦府办〔2016〕88号)文件要求,及时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印发了《厦门市司法局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厦司〔2016〕59号),扎实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一是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开,按照市编办的统一部署要求,积极做好我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梳理,通过市编办权责清单系统上报、更新我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并在局门户网站集中展示,动态更新。做好行政审批项目取消、下放、保留事项的公开工作,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及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二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对照我局权力清单、全面梳理行政监督管理事项,推进监管执法信息公开,公开监管执法的依据、内容、标准、程序和结果。根据监管权限编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并向社会公开,建立随机抽查制度,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并在门户网站建立了双随机专题,将双随机两库一清单、抽查结果和查处结果等有关制度执行情况向社会公开。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办事公开,按照政务服务中心的统一部署,积极推动我局窗口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逐步实现办事事项在线咨询、网上办理、电子监察。指导推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办事公开。四是推进决策、政策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严格落实我局《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试行)》的规定,探索建立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有关会议的制度,积极实行重大决策预公开,扩大公众参与度。同时,我局积极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公开,我局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人大建议办理结果3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5件。五是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按照市财政局的统一要求,将本局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在门户网站上予以公开,公开内容包括2015年度司法行政部门决算情况和2016年度司法行政部门预算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截止2016年12月31日,历年来我局已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8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我局主动公开的93条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及人事类信息5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14条,权责清单类信息3条,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人大建议及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8条,应主动公开的其它信息11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有厦门市人民政府网站、厦门司法行政网、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和各类新闻媒体等。经统计,本年度我局通过市政府网站和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3条,自今年9月份开展主动公开文件送交工作以来,向档案局、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送交纸质文件27份,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稿200余篇,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累计19551人次。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我局严格落实文件草案和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的要求,解读信息自政策文件印发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在局门户网站上发布,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司法行政法律法规的宣传及解读工作,全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发布各类政策解读信息122条。其中,市政府政策文件解读信息1条,本级政策规范性文件解读信息3条,转载上级及主流新闻媒体相关政策解读信息118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积极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地做好回应工作,定期在市政府网站、门户网站开展领导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在线宣传、解读司法行政相关政策法规及规章制度。全年在门户网站开展在线访谈3期,民意征集3次,网上调查3次,内容涉及司法鉴定工作、公证办理和法律援助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同时,我局积极与网友互动,通过网站及时解答群众提交的咨询、投诉和建议,一年来共计解答各类公众咨询80余件。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其中5件为网络申请,1件为信函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6件,答复6件。其中,“政府信息不存在”的5件,“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办理过程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15个工作日内予以办结答复。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中没有“不予公开”答复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根据厦门市有关规定,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前暂不收费。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2016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1件,历年累计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1件,历年累计1件。申请人张某某因对本行政机关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结果告知书》不服,向厦门市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经审查,厦门市政府维持本行政机关作出的上述告知书。原告人张某某不服该复议结果,向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法院裁定驳回原告起诉后,原告人向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二审法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近年来,随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不断深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呈不断上升态势,我局在受理依申请公开中发现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普遍存在申请随意、所需信息内容描述不清、多个事项合并申请的情况,还有一些申请人所申请公开的信息是某一个行业概况汇总类信息,这些情况的出现给依申请公开办理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群众对答复的不满意情况也就随之增多。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通过分析,我局发现这些情况的出现大都是由于申请人对部门职能不了解,所需信息不明确等原因导致的。因此,2017年我局将着重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一是开展宣传,围绕部门三定职能、政府信息公开等内容开展宣传,让老百姓进一步了解部门工作职责、内容,依法引导申请人正确行使申请权。二是依法审查,通过加强对申请人申请要件、申请内容、是否一事一申请等情况依法进行审查,对申请内容不明确的依法要求其补正,有效减少无效申请情况。三是加强沟通,加强与申请人事前、事中、事后的联系沟通,明确申请人所申请获取的政府信息,了解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用途,依法对申请人所申请事项作出准确答复,提高群众满意率。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报告无其它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93

  80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93

  80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6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1

  2.网络申请数

  条

  5

  1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1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6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1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6

  8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元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件

  0

  0

  行政复议数

  件

  1

  1

  行政诉讼数

  件

  1

  1

  厦门市司法局

  2017年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府办

  厦门市司法局办公室                       2017年1月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