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司法局关于2019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落实情况的报告
日期:2019-12-20 字体大小:[ ]

市政府办公厅:

  2019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通知》精神,按照《厦门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着力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数量,加强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着力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不断提升我局政务公开的深度和广度。现将有关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广泛征集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一是强化立法民意征集,为进一步拓宽公民有序参与立法的途经,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我局大力推动立法项目民意征集,通过市政府网站和门户网站“法规规章草案意见征集系统”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听取民意、汇集民智。2019年共有10个立法项目开展民意征集,其中法规草案7个,规章草案3个。二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依托门户网站“公众参与”栏目和“12348法律咨询平台”解答回应民众疑虑和法律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2019年网站受理办结各类咨询、投诉、建议221件,12348平台解答各类法律咨询6.4万余件。三是增强解读回应效果,为增强解读回应效果,我局积极采用在线访谈、民意征集、网上调查、法治宣传视频、法治案例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进行权威解读,广泛调查。2019年,开展在线访谈3期,民意征集14期,网上调查2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二、聚焦重点领域,深入推进政策落实

  (一)推进重要决策公开。我局紧扣市委市政府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加快推动《厦门经济特区促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若干规定》立法进程,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信息追溯、污染防治、建筑外立面装饰装修、闽南文化保护、电梯安全、旅游、邮政等重点领域10个立法项目,稳步推进水资源、生态文明建设、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筼筜湖区保护等地方性法规清理工作,并通过门户网站“政府立法”专栏向社会公开。

  (二)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央、省、市有关要求,积极推进全市行政执法信息公开,牵头起草并以市府办名义印发《厦门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组织开展餐厨垃圾管理办法、人民防空管理办法等规章执行情况检查,累计完成自由裁量权基准备案审查、征求意见及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备案共100余件,顺利完成全市2800余名持证人员执法证件换证工作,建成集执法人员管理、行政处罚、行政执法备案、行政执法检查、法治政府建设等功能的全市统一行政执法信息化管理系统,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相关信息。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局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推动证明事项清理工作,公布5部本市法规设定的10项保留目录,取消审批服务事项59项、下放18项,取消39项厦门市规章、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设定和136项部门自行设定的证明事项,让广大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时,我局深化落实厦门市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工作要求,加强对全市法律服务行业的事中事后监管,分别于4月份、10月份开展了上、下半年双随机抽查活动,对在平台上随机抽取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机构、公证机构、基层法律服务所、法律援助中心等52家机构及其执业人员履职执业状况进行了全面检查,相关文件、抽查名单和抽查结果均在门户网站“双随机工作”专栏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三、强化平台运维,优化服务功能体验

  (一)规范门户网站运维。我局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信息发布、安全管理,修订完善《厦门市司法局信息内容建设管理办法》,建立网站信息公开发布审核机制,将网站信息提供、审核、发布等职责进行了明确划分,不断规范信息发布内容和流程。同时,将本部门网站整合到市政府网站群,统一使用市政府网站二级域名,完成本部门域名清理工作,推动完成了机构改革前两个部门网站的整合、改版、迁移工作。

  (二)推进新媒体平台发展。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要求,我局不断规范新媒体运维,清理不必要的新媒体账号,集中力量运维“法治厦门”微信公众号,上线“智慧普法”模块,整合法治厦门网站资源,推进政务新媒体与政府网站的协同联动、融合发展。今年以来共推送217条信息,成功举办了线上宪法有奖答题活动,参与人数达130519人,有效提升了法治宣传效果。

  (三)强化政府公报内容保障。我局积极配合市政府做好政府公报平台建设,强化政府公报内容保障,利用政府公报平台向社会公开全市已备案的规范性文件,截止11月,累计向市政府公报推送刊登区政府、市直部门规范性文件103 件。依托门户网站开设了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查询栏目,主动向社会公开全市政府规章和市政府及其部门、区政府规范性文件4716件。

  (四)加快线上线下办事融合。一是按照“四级四同”的要求,将我局的审批服务事项由51项调整为42项(38项行政许可、1项行政给付、3项其他行政权力事项),并及时在省网权责清单平台中进行更新。二是按国务院“办事指南颗粒化”的要求,结合新的统一目录,及时将我局办事指南调整为50项(上述42项中共有4项办事指南进行了细化),确保公开信息内容的准确性和时效性。三是优化网上审批结果的公示查询,按照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的要求,将数据来源统一为省网办事大厅。制作窗口办事指南二维码展示墙,在市行政服务大厅向群众公开,便于群众办理业务。四是落实市审批管理局关于“容缺受理”优化服务的要求,将次要办事材料设置为可以容缺受理,并将容缺受理承诺书及范本上传至省网办事指南中供申请人下载使用。

  四、注重制度执行,提升公开数量质量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建立健全网站建设保障监督机制,有效落实网站安全,机构改革后,我局第一时间调整了局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落实网站建设由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及网站日常更新维护工作。二是做好信息公开,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概述字段,不断提升本局主动公开信息的数量和质量。2019年主动公开各类文件64件,其中规划计划类5件,财政预算类1件,财政决算类2件,权责清单类2件,人事信息类33件,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类5件,政协提案办理类6件,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10件。受理办结依申请公开8件,公开行政处罚信息3件。三是公布权责清单,结合新组建后的三定职能,进一步梳理、明晰、界定权责清单,确定权责事项145项,其中,行政许可38项、行政处罚13项、行政给付1项、行政监督检查10项、其他行政权力12项、其他职责事项71项,并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厦门市司法局

  2019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