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1-29-01-2021-009 主题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厦门市司法局 文 号 厦司函〔2021〕16号
生成日期 2021-03-18
标 题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008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厦司函〔2021〕16号答复类别:B类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008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尊敬的黄鸣鹤代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吸引台湾青年参与厦门民商事调解工作的若干建议》(第0084号)收悉。一、办理工作背景黄鸣鹤代表通过深入调研,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的《关于吸引台湾青年参与厦门民商事调解工作的若干建议》,针对性、专业性很强,充分体现了黄鸣鹤代表厚实的理论功底和高度的参政议政热情。给予厦门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在册调解员参会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名额,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岸调解领域的沟通交流。(二)关于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给予厦门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在册调解员参会名额建议。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第008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3-22 09:19
字号: 分享:

  厦司函〔2021〕16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人大十五届六次会议

  第008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尊敬的黄鸣鹤代表:

  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关于吸引台湾青年参与厦门民商事调解工作的若干建议》(第0084号)收悉。现汇总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总商会)、厦门市台港澳事务办意见,将该提案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办理工作背景

  黄鸣鹤代表通过深入调研,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的《关于吸引台湾青年参与厦门民商事调解工作的若干建议》,针对性、专业性很强,充分体现了黄鸣鹤代表厚实的理论功底和高度的参政议政热情,将有力鞭策和促进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厦台经济社会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

  近年来,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闽台经贸、文化等各领域交流不断深入,两地人员交流交往日趋频繁,由此衍生的矛盾纠纷为数不少。在厦门的调解组织中设立台湾青年学生交流、学习、实习、就业岗位,让台湾青年参与纠纷调解,能有效促进台湾青年“深入生活、了解民生”。给予厦门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在册调解员参会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名额,也将进一步促进两岸调解领域的沟通交流。

  二、工作措施

  (一)关于在厦门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提供台湾青年实习岗位建议。厦门市高度重视涉台民商事法律适用的研究,充分发挥区域优势,在解决涉台民商事矛盾纠纷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尝试。目前在市台商协会建立了“厦门市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成立了涉台检察联络室,市中级人民法院、厦门海事法院、厦门仲裁委员会、厦门市人社局海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海沧区法院等均聘请台胞担任调解员。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目前聘有一名专职人员和数名兼职调解员,兼职人员根据参与调解案件成功数量得到一定数额的报酬。随着该中心受理调解数量的增多,将会需要更多具有专业背景的兼职调解。市工商业联合会作为中心的业务主管单位,愿意推动该中心根据案件调解需要,每年提供一定数量的就业、实习、见习岗位,供条件合适并且有兴趣的台湾青年申请,与其他兼职调解员同等,根据参与调解案件的成功数量为其提供一定报酬。

  (二)关于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给予厦门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在册调解员参会名额建议。2011年开启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十年来,交流的范围不断扩大,已覆盖台湾各县市和大陆30多个省市自治区。联谊交流形式不断创新,逐步从福建一省主办发展到浙江、广东、江苏、江西等兄弟省份共同协办、联办。历届海峡论坛·两岸基层调解员联谊交流会均由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主办,福建省人民调解员协会承办,厦门市司法局为协办单位。市司法局经与福建省人民调解员协会沟通,福建省人民调解员协会答复:将积极与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联系沟通,努力促成厦门市经贸商事调解中心在册调解员参会。市司法局将及时跟进,推动相关工作。

  感谢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丁贤志

  联 系 人:孙浩然

  联系电话:2367231

  厦门市司法局

  2021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