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1-29-02-2020-020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厦门市司法局 文 号 厦司函〔2020〕47号
生成日期 2020-05-11
标 题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1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深化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两个“一站式”建设,推进执法办案提速增效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2020401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0-05-19 16:01
字号: 分享:

  厦司函〔2020〕47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

  第20204014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尊敬的王军委员:

  按照政协提案办理分工,我局是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关于优化营商司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第20204014号)的主办单位。根据《厦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办理市十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厦府办明电〔2020〕1号)要求,主动与市中级人民法院沟通,现主要汇总法院答复意见,将该提案研究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我们认为您结合我市实际,提出的优化营商司法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极富建设性,将有力鞭策和促进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断营造依法安商、便捷暖商、平等互商、自治尊商、善执惠商的创新创业营商环境。下步工作中将重点在四个方面下功夫。

  一、深化多元解纷与诉讼服务两个“一站式”建设,推进执法办案提速增效。持续深化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技术保障,进一步畅通线上诉讼服务渠道,加大网上立案力度,缩短立案时间,提高送达效率,推动各区法院实现电子缴费,推进实现“立案、送达、审理、服务”全流程网上办理。以被最高法院指定为民事诉讼程序繁简分流改革试点单位为契机,深化“分调裁审”机制改革,制定《优化司法确认程序实施细则》,完善一体化纠纷解决机制。主动融入法治中国典范城市、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建设,充分运用“三创工程”建设平台,健全“非诉解纷挺前、司法协同保障”诉非协同机制,推动纠纷化解关口前移,减少纠纷进入诉讼,从源头解决“执行合同”时间较长问题。

  二、发挥平台中心创新载体功能,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做优做强厦门知识产权法庭,建立健全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厦门自贸区管委会、高新区管委会等知识产权行政主管部门,闽西南地区知识产权行政保护部门之间的协作机制,形成知识产权协同大保护格局,打造知识产权纠纷解决优选地。加强对厦门金融司法协同中心模式经验的总结提升,持续创新金融司法协同治理模式,精准助力金融产业发展。深化落实闽西南五地法院与司法局协作机制,创新完善涉外、涉港澳、涉台、生态集中管辖机制,更好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

  三、加强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切实降低“办理破产”制度性成本。全面实施全市破产案件集中审理,强化破产管理人队伍建设,完善府院联动机制,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降低破产成本。建立健全执转破常态化机制,促进僵尸企业及时依法出清。积极通过市场化途径推进破产重整,加大破产和解力度,让有营运价值的困境企业及时获得救济,切实提高破产案件办理整体质效。

  四、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大执行力度,及时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落实全市执行联动机制建设三年行动方案,完善失信惩戒机制,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用足用活法律规定的强制措施,依法加大拒执行为惩处力度,进一步健全解决执行难长效机制。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加快已查封财产处置进度。全面推行当事人议价、定向询价、网络询价机制,推动建立竞争性执行事务辅助新模式,致力实现财产处置零收费,降低“执行合同”费用成本。

  厦门市司法局

  2020年5月1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