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1-29-02-2021-004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厦门市司法局 文 号 厦司函〔2021〕20号
生成日期 2021-04-01
标 题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402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内容概述 2017年,为进一步落实厦门市律师协会与台湾地区高雄律师公会、彰化律师公会等签订的《关于加强两会律师交流合作意向书》,经厦门市律师协会与彰化律师公会共同研究决定,从我市涉台法律服务律师库选取了50位律师。与彰化律师公会遴选的29位律师组成首批厦门市律师协会、彰化律师公会法律服务律师库,为两岸居民和企业提供了高效的法律服务。我局还将继续推动台湾地区居民在厦执业和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驻厦门代表处试点工作,发挥涉台法律服务律师库和法律服务律师库作用,利用律师库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强化涉台法律业务培训,加深业务合作,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服务两岸融合发展。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402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发布时间:2021-04-20 16:27
字号: 分享:

  厦司函〔2021〕20号

  答复类别:A类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20214028号提案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市委台港澳办:

  《打造两岸青年融合发展的“厦门样本”》的提案(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4028号)收悉。现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将我局会办意见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积极推动厦台两地律师行业交流,增进两岸律师的相互了解和业务合作,为两岸居民、企业提供了便捷优质的法律服务。一是大力推进台湾地区居民在厦执业。我局主动服务在厦申请实习、执业的台湾居民,积极向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台湾居民宣传介绍在厦门申请律师实习、岗前培训、执业等有关规定,推介厦门律师的服务品牌,为他们来厦执业牵线搭桥。目前,共有26名台湾居民在厦门执业和实习。近年来,台籍律师积极从事规定的诉讼法律事务和非诉讼法律事务,为台胞在厦工作生活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二是积极推动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驻厦门代表处试点工作。依法加强业务监管,并为代表处在厦门的场所租赁、业务拓展等提供便利和支持。目前有5家台湾地区律师所在我市设立代表处,1家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与我市律师事务所设立了联营办公室。各代表处在业务开展中严格遵守大陆法律法规,并积极谋求法律事务多元化合作,为两岸经贸往来提供了优质法律服务,切实有效地保障了两岸同胞的合法权益。三是组建厦门市涉台法律服务律师库和首批厦门市律师协会、彰化律师公会法律服务律师库。2015年,以市律师协会台港澳专业委员会为依托,遴选了100名执业10年以上、政治素质强、业务能力突出,并且在涉台法律服务方面经验较丰富的律师组建“厦门市涉台法律服务律师库”。2017年,为进一步落实厦门市律师协会与台湾地区高雄律师公会、彰化律师公会等签订的《关于加强两会律师交流合作意向书》,经厦门市律师协会与彰化律师公会共同研究决定,从我市涉台法律服务律师库选取了50位律师,与彰化律师公会遴选的29位律师组成首批厦门市律师协会、彰化律师公会法律服务律师库,为两岸居民和企业提供了高效的法律服务。

  下一步,对拟成立的台湾法律中心,我局将在律师人员推荐上给予大力支持。我局还将继续推动台湾地区居民在厦执业和台湾地区律师事务所驻厦门代表处试点工作,发挥涉台法律服务律师库和法律服务律师库作用,利用律师库平台开展学术交流,强化涉台法律业务培训,加深业务合作,拓宽法律服务渠道,服务两岸融合发展。

  领导署名:丁贤志

  联 系 人:葛慧超

  联系电话:0592-2367265

  厦门市司法局

  2021年4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