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1-29-02-2021-006 主题分类 政协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厦门市司法局 文 号 厦司函〔2021〕23号
生成日期 2021-04-08
标 题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58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内容概述 举办全市法治征文、法治书法摄影作品大赛、法治小品比赛等活动,广泛发动各种文艺团体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说唱等法治文艺节目,成立农村法治文艺宣传队,利用歌仔戏等民间戏曲形式传播法治文化,增强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文化建设,通过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法律图书角、法律援助站等法治文化阵地,让法治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法治文化需求。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法治文化与乡村特色文化相结合,将法治文化融入到村民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中,推进法治文化向生产、生活等领域的渗透,最大限度满足农村群众的法律需求。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20213058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1-04-20 16:32
字号: 分享:

  厦司函〔2021〕23号

  答复类别:B类

  厦门市司法局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

  第20213058号提案办理情况答复的函

市文旅局:

  按照政协提案办理分工,我局是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关于提振乡村文化自信的建议”(委员提案第20213058号)的会办单位。现将我局办理该提案的情况报送贵局,供汇总研究时参考。有关办理意见如下:

  “七五”普法以来, 我市坚持把培育厦门特色的法治文化作为普法工作的重中之重,积极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和推广,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一是大力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目前全市建有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宣传栏(橱窗)、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图书室、法治文化墙等法治文化阵地516个/座(其中岛外4个区362个/座) 。我市“七星法治文化街区”荣获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称号;建成全省最大法治文化广场“厦门·集美法治文化苑”,基层单位建立了一批法治早市、法治夜市、普法超市和法治诊所等普法阵地。目前,全市已形成每个区均建有至少一个法治文化广场、公园,每个镇(街)、村(居)均建有至少一个规范化法治宣传栏的法治文化阵地格局。

  二是积极拓展趣味性动漫普法。将法治文化与新媒体相融合,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趣味性。推出“安安”、“湖娃”、“海娃”等普法吉祥物为主人公的系列普法漫画、普法画册等,让市民轻松学法,为原本严肃的法律增添一抹亲和力。建立法治动漫文化教育基地、拍摄普法3D动画短片,用诙谐的小故事、可爱的动画人物来宣传法律知识,为市民学法增添乐趣,为普法宣传注入新活力。

  三是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七五”期间在主流媒体《厦门日报》开辟“日光岩”法治文化专刊,定期刊登法治评论、散文、小说以及具有厦门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答嘴鼓等法治原创作品。法治文化专刊优秀作品集《带着法律来敲门》公开发行,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举办全市法治征文、法治书法摄影作品大赛、法治小品比赛等活动,广泛发动各种文艺团体创作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品、歌舞、说唱等法治文艺节目,成立农村法治文艺宣传队,利用歌仔戏等民间戏曲形式传播法治文化,增强法治宣传的趣味性和吸引力。

  根据提案建议,我市将在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农村普法宣传及乡村法治文化建设工作:

  一是增强“法律进农村”工作实效 。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将以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协调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根据行业特点,开展“送法下乡”等主题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宪法、民法典及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推动农村广大群众学法、知法、懂法和用法,不断提高村民群众的法治意识。

  二是积极推进乡村法治文化建设 。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充分发挥农村法治文化阵地的功能与作用,不断提高村(社区)普法设施的覆盖率,推动法治文化阵地从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把法治元素融入乡村文化建设,通过法治文化公园、法治宣传栏、法治长廊、法律图书角、法律援助站等法治文化阵地,让法治文化融入百姓生活,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法治文化需求。

  三是浓厚乡村法治环境。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活动为载体,努力打造具有乡村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法治文化与乡村特色文化相结合,将法治文化融入到村民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中,推进法治文化向生产、生活等领域的渗透,最大限度满足农村群众的法律需求。

  领导署名:丁贤志

  联 系 人:张国强

  联系电话:2367193

  厦门市司法局

  2021年4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