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XM00111-30-01-2020-006 主题分类 应主动公开的其他信息
发布机构 厦门市司法局 文 号 厦司〔2020〕30号
生成日期 2020-04-23
标 题 厦门市司法局 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 厦门市律师协会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内容概述 各区司法局、工商业联合会,各律师事务所:现将《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根据《司法部 全国工商联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福建省司法厅 福建省工商联 福建省律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四)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市工商联确定重点企业名单,由“法治体检”服务中心按行业组织专业律师与企业对接联系,通过实地走访、网络问诊、线上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帮助企业稳产稳工稳岗。
厦门市司法局 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 厦门市律师协会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4-29 15:42
字号: 分享:

各区司法局、工商业联合会,各律师事务所:

  现将《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各区司法局、工商业联合会和各律师事务所请于5月15日前将阶段性活动进展情况及成效经验、问题建议,分别报送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和市律师协会。

  厦门市司法局               厦门市工商业联合会

  厦门市律师协会

  2020年4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

  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有关指示精神,根据《司法部 全国工商联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福建省司法厅 福建省工商联 福建省律师协会关于深入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和民营企业复工复产实际,决定从现在起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民营企业专项“法治体检”活动,特制定以下行动方案:

  一、目标任务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民营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全力做好援企稳岗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帮助民营企业克服短期困难,有效防范风险,在依法防控疫情基础上分区分级精准有序复工复产,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和优质法律服务。

  二、服务对象

  此次活动向全市有相关法律服务需求的民营企业提供,重点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和餐饮住宿、交通运输、文化娱乐、旅游会展、外资外贸等行业倾斜。

  三、服务措施

  (一)成立“法治体检”服务中心

  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三方联合成立厦门市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服务中心。“法治体检”服务中心将集中全市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团,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

  (二)提供免费法律咨询

  在市律师协会网站厦门律师网设立疫情防控期间绿色咨询通道,依托12348热线设立民营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法律服务热线,通过电话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法律咨询。

  (三)开展线上普法

  利用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微信公众号、报纸、“丁成说法”广播电台、厦门外商协会“云课堂”等媒介,组织专业律师为民营企业家、企业职工免费开展政策法规宣讲、以案释法、在线课堂等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

  (四)开展“一对一”法治体检

  市工商联确定重点企业名单,由“法治体检”服务中心按行业组织专业律师与企业对接联系,通过实地走访、网络问诊、线上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提供“法治体检”,指导企业依法合规经营、防范化解法律风险、帮助企业稳产稳工稳岗,为行业、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五)组织专家会诊

  对有疑难法律问题的民营企业,实行专家会诊。组织劳动、税收、公司治理、风险防控、金融、国际贸易等方面的专家律师对企业进行集中会诊,综合专家会诊情况,为企业出具专业法律意见,帮助企业健康发展。

  (六)编写法律指引

  根据“法治体检”情况以及向相关行业调研交流的情况,编写复工复产法律指引和公益法律服务指导案例,通过市工商联、市律师协会及各商会协会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向民营企业和相关行业发布,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

  (七)提供调解服务

  加强民营企业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发挥商会调解和律师调解优势,指导律师事务所调解工作室、村(社区)法律顾问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积极参与基层调解。与厦门仲裁委共同推出“线上公益性商事调解平台”。因疫情引发纠纷的民营企业可通过“12348厦门法网”或厦门仲裁委微信公众号服务端口进入“线上公益性商事调解”平台,提交调解请求。

  (八)帮助反映意见建议

  组织律师积极参与“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活动。在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工作中,及时总结可能涉及法律修改、政策调整或需要有关部门解决的问题,向司法部网站、中国律师网“我为疫情防控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专栏和有关部门反馈,推动完善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谋划部署

  市司法局、市工商联和市律师协会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周密部署“法治体检”工作,明确具体工作安排。要密切司法行政机关、律师协会与工商联、企业协会商会之间的信息联通、业务沟通,加强协同配合和力量统筹,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各区司法局、工商联要结合各区实际,同步开展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专项行动,加强与市司法局、工商联的联系,及时汇报工作中遇到的情况;市司法局、工商联要强化对各区专项行动的协调指导,实现上下联动、资源共享、成果互补,为全市企业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

  (二)增强服务实效

  “法治体检”服务中心、各律师事务所、广大律师要迅速行动,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参与“法治体检”工作的律师团队要勤勉敬业、尽职尽责,严守职业道德和执业纪律,保守民营企业的商业秘密和内部信息。要紧密结合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开展“法治体检”,切实让民企受惠,不增加民企负担。要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创新服务模式,更多采取远程办公、在线咨询等方式为企业提供网上服务。

  (三)加强宣传引导

  对在服务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表现突出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在评先评优、选聘推荐法律顾问等工作中优先考虑。要积极联系地方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充分发挥厦门司法行政网、厦门律师网、工商联和各律师事务所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的作用,跟踪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扩大活动影响力。

  厦门市司法局办公室                        2020年4月23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