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2017年前三季度重点业务数据分析
发表日期:2017-10-24 16:26 字体显示:
 

  项 目

   

2017前三季度

 

2016前三季

 

  比 值

  

矛盾纠纷化解

   

人民调解

 

  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

  排查调处矛盾纠纷数量(件)

  11192

  10994

  +1.80%

  全市各级人民调解组织

  成功调解矛盾纠纷数量(件)

  11185

  10990

  +1.77%

  防止群体性上访(件次)

  95件

  1481人

  186件

  5073人

  -48.9%

  -70.8%

  调解成功率(百分比)

  99.94%

  99.96%

  略减

医患纠纷化解

  化解医患纠纷数量(件)

  110

  101

  +9%

  参与现场处置数量(场次)

  16

  18

  -11%

法律服务

律师行业

 

  律师事务所数量(家)

  171

  141

  +21.28%

  律师数量(人)

  2486

  2352

  +5.7%

  律师办案件数(件)

  34422

  29376

  +17.17%

公证行业

 

  公证机构办件数(件)

  90214

  84034

  +7.35%

  为重点项目提供

  的公证服务数(件次)

  1177

  1114

  +5.66%

司法鉴定行业

  司法鉴定机构办件数(件)

  10344

  9890

  +4.59%

法律援助

 

  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

  办理案件数(件)

  5854件

  6770件

  -13.53%

  市区两级法律援助机构

  办理群体性案件数(件次)

  199件3885人次

  250件4661人次

  -20.4%

  -16.65%

行政审批

 

  窗口办件数量

  2520

  2045

  +23.2%

  当日办结数量

  1823

  1291

  +41.2%

法治宣传

普法平台

 

  普法微信发布数量(条)

  1393

  1209

  +15%

  普法网站发布信息(条)

  1654

  1077

  +54%

电话咨询

 

  12348接受咨询量(人次)

  65672

  66501

  -1.2%

  重点业务数据分析

  (一)人民调解。全市各类人民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矛盾纠纷11192件、调解成功11185件,成功率达99.94%,全市人民调解案件数同比略增1.80%。从案件类型分析,案件数前6位为:其他纠纷2553件、邻里纠纷2491件、损害赔偿纠纷2125件、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308件、劳动争议纠纷631件、婚姻家庭纠纷599件。其中,厦门会晤期间责任单位为司法行政部门的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劳务纠纷、民间纠纷等引起的轻微伤害问题等“四类纠纷”合计5846件,占全市案件总数的52.23%,为厦门会晤成功举办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医患纠纷调处。市、区两级医调委共受理并组织医疗纠纷调解案件110件,比去年同期增加9件,同比增长9%;参与医疗机构现场处置重大医疗纠纷事件16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2件,同比下降11%。调解案件数量增加及现场处置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是医调委调解模式成熟、程序规范,医疗纠纷第三方调解具有专业、权威、高效、便民等优势得到医患双方的信赖,调处医疗纠纷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另一方面是工作中注重纠纷的预防排查并发挥了积极的维稳作用,主动到各级医疗机构排查并赠送法律法规宣传材料,指导院方做好纠纷调解及处置工作,有效预防群体性医闹事件发生。

  (三)律师行业。全市共有律师事务所171家,同比增长21.28%。共有律师2486人,同比增长5.7%,律师办案件数共34422件,同比增长17.17%,收费同比增长17.08%。办案数量及收费相比去年同期涨幅较大,主要包括:一是律师业务水平逐步提升,持续开拓服务市场,以IPO、破产管理业务为代表的新型业务领域不断扩大,非诉讼法律事务的办理数量及收费涨幅明显;二是律师办案专业性提升,代理案件的平均收费标准提高;三是在我局及协会不断引导之下,各律师事务所达成共识,制定了较为完善的收费标准,办案以“质”取胜,杜绝低价竞争;四是依法治国纲要的颁布及行政诉讼法的修改,导致了民事诉讼、刑事诉讼及行政诉讼业务的办案件数及收费大幅提高。

  (六)公证行业。全市公证行业共办理各类公证90214件,为重点项目提供公证服务1177件次。与2016年同期相比,办证数增长7.35%,收费金额增长82.06 %,为重点项目提供公证服务数增长5.66%。主要原因:一是受今年上半年我市出台遏制“炒房”系列政策,以及8月份司法部出台公证执业“五不准”的影响,涉及不动产交易类的公证业务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尤其是房产委托公证。二是受出境旅游、留学高峰的影响,第三季度涉外公证业务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三是我市公证机构积极主动与银行、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协作,运用公证手段防范金融风险,因此,目前金融方面的业务较去年同期也有所上升。四是公证收费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纯粹的公证费,另一方面就是提供证明服务之外的延伸服务收费,诸如翻译、代办服务(认证、权属变更)等收取的费用。2016年的公证收费统计数据不包括延伸服务收费,今年的统计数据把以上两个方面的服务收费合并在一起,故今年公证收费与去年同期相比呈现增幅较大的比例。

  (七)司法鉴定行业。全市共办理各类鉴定10344件,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59%和27.19%,司法鉴定业务实现持续增长。一是政策调整。我省自2016年10月15日起执行新司法鉴定收费标准,受这一政策变动影响,业务量占据我市司法鉴定业务总量四分之一的法医类鉴定项目因收费标准上调,业务收入实现普遍上扬。二是项目增多。在新机构成立及现有机构陆续申请增项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不论是新兴鉴定项目还是传统鉴定项目,均实现办件数及业务收入双增长。三是宣传深入。随着司法鉴定法律服务宣传的不断推进,司法鉴定被越来越多地运用在诉讼及民间争端事务解决中,其中工程鉴定、文书鉴定等与民事、经济往来关联性相对较强的鉴定项目发展势头良好。四是品牌驱动。电子数据作为我市领先全国的品牌鉴定项目,品牌效应持续放大,办件数增长39.71%,业务收入增长81.34%。

  (八)法律援助。全市共受理案件5854件,同比下降了962件,下降率为14.11%,受理群体性案件199起,涉及人数3885人次,同比去年减少了51起,受援人数下降776人次。其中,同安区1460件,同比上涨53.04%,为全市涨幅之最。考虑到今年前三季度正值厦门会晤准备和召开期间,各部门均加强对矛盾纠纷的排查,一部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或初发状态,因此,从全市层面看,全市受理案件数的降幅应该在合理范围内。

  (九)行政审批。市司法局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审批窗口共受理办结各项业务2520件,窗口开通即来即办事项25项,占我局全部事项比例44.6%。实际当天受理当天办结的业务达到1823件,即来即办率达到72.3%。共开通54项5星级全流程网上审批事项,同时也是“一趟不用跑”事项,占我局全部56项审批服务事项比例的96.4%。

  (十)普法宣传。市区两级司法局法治微信平台共发布微信1393条,比去年同期的1209条增长15%,普法网站发布信息1654条,比去年同期的1077条增长54%。主要原因是我局高度重视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普法网站和微信普法的作用。关注民生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更新普法信息,普法内容更加丰富。

  (十一)12348法律服务专线。共受理咨询65672件,同比去年的66501件减少829件,同比减少1.2%。其中最主要类型是侵权责任问题4969件,占咨询总量的40.17%;劳动类问题2898件,占咨询总量的23.43%;合同类问题2835件,占咨询总量的22.92%。来电热点问题主要由三个方面:一是大学生网贷、分期购物贷款问题依然突出。二是房地产市场热导致房产纠纷类问题增加,房价持续走高,卖方为追求更大利益与买方毁约问题突出。三是针对婚姻期间债务纠纷,最高院对婚姻法司法解释做出补充规定,对于各地法院在认定夫妻共同债务的实践中起了新的指导性作用,夫妻共同债务纠纷问题来电量上升。

附件下载